感悟《苍天》

  发布时间:2010-06-01 08:45:29


    每一次和法官开庭,亲眼目睹他们不耐其烦地、反复地向当事人做着调解工作时,我总是百思不得其解。在我潜意识里面,法官坐堂问案,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审理案件就可以了,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调解工作,毕竟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而且法院工作本来就比较繁重。

    带着这个疑问,我请教了一直指导我工作的庭长。我的庭长微微一笑,他说:“小李啊,你有没有看过电视剧《苍天》?”我摇了摇头,庭长又继续说:“调解结案的好处我也就不罗嗦了,年轻人,上网百度一下就知道了,但是调解的价值乃至我们法院的很多工作方式、宗旨或许你看完《苍天》能够领悟,也或许你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慢慢的领悟!”

    好奇和疑惑促使我利用周末时间在网上将《苍天》看完,《苍天》是根据真实人物马锡五原型改编的,是第一部真实再现人民司法建设初期坎坷历程的电视。这部电视通过描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法院马锡五、张子清、汪娥娥、李春晓、老刘等对工作的负责,对人民的热爱,对当事人的耐心、真心、诚心,对真理的追求,对法律的维护和忠诚,体现了“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简便利民、注重巡回审判、加强调解工作的历史背景及价值。

    在看电视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也不断回想这三个月来我在法庭的工作经历。为什么我们会顶着大太阳常常去潭丘乡中洲村委会审理案件?为什么一件简单的离婚案件,看似无调解可能,但最终承办法官却通过近5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让双方当事人好聚好散?为什么当老人家来法院哭诉要求儿子的赡养费时,我们还未立案就立刻电话联系其儿子做思想工作?《苍天》给了我这些问题的答案,那就是“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及“人民法官为人民”。

    作为一个法官,不仅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最根本的是要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一切工作便民、一切工作利民,把工作定位到为人民服务上去。同时只有像马锡五等同志那样融入到人民群众中间,真诚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做到最高院所倡导的 “人民法官为人民”及“司法为民”

    忙碌的一周工作又开始了,我说以后我也要成为一个一心为民的“平民法官”,庭长听了露出会心的微笑。

责任编辑:刘 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