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巡回审判案件调撤率达九成

  发布时间:2010-12-01 08:03:53


    新干法院网讯  “现在法院开展巡回审判活动,真是方便了老百姓诉讼,很受群众欢迎啊!”一位旁听巡回审判的群众感慨地说道。11月30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该院开展巡回审理、上门开庭的形式沟通民意,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办案效果。

    该院切实加大涉农案件巡回审判力度,形成基层人民法庭、巡回审判庭、巡回审判点三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体系。该院在不设法庭的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点,实现巡回审判工作常态化。在基层人民法庭建立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网络的基础上,在没有设立法庭的乡镇设立巡回法庭和村民委员会联系点的便民诉讼网络,把法庭功能延伸到乡镇,把便民诉讼服务到村落。法院业务庭和人民法庭定期到巡回点立案、开庭、调解案件,切实方便群众诉讼。

    同时该院在基层人民法庭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和“人民诉调服务工作站”,实行法官分片负责制,对所负责片区的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在巡回审判建立委托调解、协助调解工作制度,对离婚案件、追索赡养及抚养(育)费案件、继承与收养案件、相邻纠纷案件、损害赔偿案件等一般合同纠纷等案件进行诉前调解,通过开展巡回审理,以案说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该院巡回审理涉农案件318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87件,调撤率90.25%。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