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陪审风雨情 一路坎坷不凡歌

  发布时间:2010-05-19 09:28:07


    冬去春来,时光流逝。一转眼,自己的陪审历程已经走过了五个寒暑。回首五年陪审路,一千多个日夜、上百起案件犹历历在目,真可谓是一路风雨、一路坎坷:有接到人民陪审员任职书的兴奋和激动,有第一次参与案件陪审的不安和茫然,有下法官从不信任到相知合作的释然和愉悦,有力促原被告握手言和的欣慰和开心,有参与案件执行的危险和艰辛,更有对未来人民陪审路的憧憬和期盼。

                       人民陪审——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5年3月,自己幸运地成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颁布以来首批人民陪审员。更幸运的是,全县唯一一个参加全省首次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名额就给了自己。在省高院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结识了很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学到了很多的法律业务知识,还现场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审理,本以为,参与陪审没什么问题了。可是,事与愿违,自己的第一次陪审,却是那么地令人失望。法庭上,显得比被告人还紧张;庭审时,提不出一个问题;合议时,提不出任何意见;最后结果,被告上诉,中院改判。原来,要当好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为什么会紧张?因为对庭审程序不知;为什么会无话可问?因为对案情不熟;为什么会无意见可提?因为对法律不懂。另外,还有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俗思想作怪。尽管第一次陪审没有受到批评和指责,可是看到法官不屑的眼神,看到辩护律师失望的眼神,看到被告人无助的眼神,自己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自责。自己明白,不是法官有意对自己不尊重,而是自己太无能;不是辩护律师对自己不满,而是自己太世俗。此后,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勤学多问,真正发挥一名人民陪审员应有的作用,决不能只是为了沽名钓誉、人云亦云,而是要敢干担当责任,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人民陪审——苦练春秋青出蓝

    为了不再只做门外汉,为了不再只做陪衬,为了赢得法官、律师和当事人的尊重,自己加强了法律知识的学习,重点学习了三大程序法和三大实体法,对一些重要法律条文做到熟记于心。同时,做好每次陪审前的准备工作,力争庭审前了解更多的案情、更多的司法解释、更多的相关案例。双休日、节假日经常上网查找法律资料到凌晨两三点钟。平时,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和感兴趣的案例,主动向法官咨询,大胆讨论,不怕丢面子。慢慢地,自己开庭再也不会紧张了,庭审中能向原被告提出针对性很强的问题,合议时敢于大胆提出意见和看法。功夫不负苦心人,自己的陪审水平有了很大地提高,逐渐得到法官的认可和律师、当事人的尊重。在参与一起劳动伤害案件的庭审中,劳动仲裁部门的仲裁书中没有把受害人的残疾辅助器具费用算进去,受害人没有提出异议,主审法官也没注意到。自己及时提醒主审法官司要算上这笔费用,同时,充分发挥多年从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优势,力促受害人与聘用企业达成调解。主审法官当时对自己是刮目相看,受害人也深表感谢。还有一次在参与一起抢劫案件的陪审中,自己敏锐抓住被告回答问题时露出的破绽,提出了几个令被告无法自圆其说的问题,挫败了其企图翻供的图谋。由于自己能够主动学习相关法律,能够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敢于发表有见地的意见,现己成了法官审案的好帮手,当事人最可信赖的人,不少法官都争着要求自己去陪审,很多当事人也点名要求自己去陪审。尽管随着陪审案件的增多,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自己无怨无悔。辛勤汗水换来了丰硕的回报,2008年9月,自己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陪审员,应邀参加了全省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领导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人民陪审——梨花一枝带春雨

   由于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对人民陪审工作存在认知上的差异,在共同审理案件当中相互之间难免有一些隔阂。但只要人民陪审员能不把自己当外人,积极参与到案件的审理当中,做足审前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在庭审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其实法官并不是天然排斥人民陪审员,他们其实很希望找到能共同战斗的战友,能分担工作压力,促进审判工作开展。自己参与了三起比较典型的案件陪审,事后主审法官道出了他们的感激之情:有了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大大拓宽了法官审案的思路;有了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大大减少了法官面临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有了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大大增进了法官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有了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大大促进了案件的调解。

    一名年仅4岁的幼儿在半封闭性管理的幼儿园玩耍时,不慎从游乐器材摔下致小腿骨折,家长将幼儿园告上法庭。这样一个案件在群众看来,幼儿园理所应当要承担全部责任。但教育系统对此案又相当关注,因为这将对全县数千名教师产生很大影响。法院不管如何判决,都是一个两难选择。当我与另外一名人民陪审员参与该案审理后,心里也经历了一个转大的转变。随着对案件了理的深入,我们有了自己的看法。开完庭后,我与另一名陪审员主动到事发地幼儿园察看,找到当时在场的师生了解事发前后的真实情况,以及事后幼儿园和老师的主动示好行为。找到县教育局领导了解老师对本案的关注,找到家长聘请的律师征求意见,力促双方调解。尽管该案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调解成功,但我们主动付出的努力得到了主审法官的赞赏。他没想到我们两人会如此积极主动,三番五次促成双方调解,费尽全力消除双方怨气。有一起医疗纠纷案件,一名农村孕妇到县人民医院待产,结果是母子双亡,受害家属悲痛欲绝,多次到县委县政府上访。经过庭审,充分了解到医生对孕妇婴儿生命的冷漠和院方管理方面存在的严重过错。合议时,主审法官提出医院方承担60%的责任。自己和另一名人民陪审员坚决反对,提出医院方至少要承担80%的责任,并提出了我们的意见。最后确定,医院承担80%的责任。事后主审法官说,案件报请审判委员会研究一致通过,他有点意外。因为他提出医院承担60%的责任,一是按以往惯例,二是考虑到法院和医院之间的关系。他说:“案件报请时,我当时真怕挨法院领导批评。你们的参与,给我减轻了很大的工作压力。”还有一起是婚约赔偿案件,由于这类案件法律规定与农村习俗有较大冲突,法官自由裁量权大,所以法官受到社会面的干扰也大。当案件审完后,主审法官说:“我起码接到20个说情电话,好在有你们人民陪审员参与,说情者也不好多说什么,否则,真是不知要得罪多少人。”

    人民陪审,真的有如春天里的一枝洁白的梨花,带来了滋润万物的春雨,有效提高了审判活动的透明度,促进了司法公正公开,保证了司法廉洁。

                    人民陪审——人生因你而精彩

      对于自己来说,人生有一大遗憾,那就是没有当过一名军人。但是,五年的人民陪审工作,很好地弥补了这个遗憾。因为参与了人民陪审工作,促使自己更加自觉地学习法律,提高了自己的法律师事务所水平,成了很多亲朋好友眼中的“法律专家”。很多时候,当别人知道自己是人民陪审员后,眼里往往流露出羡慕、尊敬的眼神,这时,内心真的是很高兴和满足,担任人民陪审员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再也不足一提。当别人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向自己咨询而满意而归时,自己感到很大的欣慰。因为参与了人民陪审工作,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更有成就感。有了参与案件审理的经历,自己在与别人聊天时,就多了很多资本,同时也为自己热爱的义务普法丰富了素材。因为参与了人民陪审工作,对人民法院的工作更加了解,对普通法官的酸甜苦辣更加体谅,对中国的法制建设进程更加充满信心。当然,也有不少人对自己付出那么多心血义务参与人民陪审工作不解。对此,我一笑了之。没有到达山顶的人,永远看不到美丽的风景。他们不知道,我的人生,因为有了人民陪审而更加精彩。

                   人民陪审——你的未来不是梦

    人民陪审员工作的重大意义勿庸赘言,但在实际工作工作中却不是那么一帆风顺。自己在与很多人民陪审员交谈时,不少陪审员对人民陪审工作的现状表达了担扰,他们觉得人民陪审员只不过是个荣誉称号,是一个“陪衬”,参与陪审也就是做做样子,摆摆架势,即人们常说的“陪而不审”、“审而不议”、“议而不判”。诚然,这些问题是在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地存在,这里有法院领导重视问题,有法官对人民陪审员重要性认识问题,也有人民陪审员自身的问题。自己也曾就人民陪审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其他两名人民陪审员联名向法院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欣慰的是,法院领导对自己所提意见十分重视,很多都予以采纳并付诸行动。特别是自己所提的人民陪审员应该参与执行工作的建议得到采纳并付诸实施后,自己参与了一起案件的执行,尽管当时遇到了一点危险,遭到了群众的围堵,但却使自己对法律真谛的理解、对法院工作的艰辛、对人民陪审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所以,自己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司法体制的不断建立健全,随着各级领导对人民陪审工作的重视不断加强,随着人民陪审员管理培训体制的不断完善,随着人民群众对人民陪审工作了解的不断深入,人民陪审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刘 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