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人民法院能动司法成绩凸显

  发布时间:2010-11-26 09:03:50


    今年以来,新干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以能动司法为突破口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和审判效果。到目前为止,全院共审结各类案件1452件,调撤率为78.2%,同比增长16.3%,涉诉上访同比下降33.4%。

    新干县人民法院多年来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审判、执行、信访全过程。为把调解工作落实到实处,该院在年初制定目标管理时就把案件的调解率纳入年终考核绩效中,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使调解工作成为该院的一种长效管理机制。该院为提高调解效果,他们大胆尝试从社会上聘请具备良好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调解能力的同志作为法院的社会调解员,请社会调解员参与到案件的调解工作中。此外,该院会根据不同的案情适时邀请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参与案件的调解,形成法院、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调解格局,通过这一举措新干法院的调解工作得到较大提升。

    该院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非常重视审判工作的延伸。为切实提高基层调解组织的调解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该院在人少案多的情况下,今年先后五次派出调解能力强、业务精的审判人员到部分社区、街道办、村委会召开人民调解员培训班,着重提高人民调解员的理论知识。同时,还邀请部分调解员参加案件审理旁听,以案施教提高调解员的调解能力。

    该院还十分注重发挥审判资源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创新管理 。该院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协助企业规范管理,减少企业经营风险,增加企业自身免疫力;帮助社会居民提高守法意识,增强居民的维权意识;引领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