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民意沟通工作做得实

  发布时间:2010-11-05 08:09:31


    新干法院网讯  11月4日,新干县人民法院法院组织该院部分干警组成了解民情民意小组深入社区、村民委员会,组织社区居民和群众代表召开“警民恳谈会”,认真了解社情,虚心听取民意。

    该院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采取多项措施,将畅通民息沟通工作融入法院工作大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设立专门的民意沟通交流平台。加强组织领导,在办公室下设民意沟通工作协调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民意沟通工作,并按季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总书面材料向院党组汇报。

    坚持互动交流,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法官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建立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理、评议法院工作机制、参加法院重大活动,重点加强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建议和意见的反馈机制,突出联络工作实效。

    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按照巡回审判点开庭与就地开庭相结合的原则,选择典型案件深入到村庄、田间地头,就地审理、即时调解、当庭结案,将巡回审判作为吸收民意的重要形式。通过开展巡回审判、法律咨询、走访调研等活动,了解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改进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及便民诉讼联络员是根植在人民群众当中法院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将对法院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提供非常便利的捷径。该院首先是注重人民陪审员及便民诉讼联络员的选聘,其次是加强他们的素质培养,再次是提供其发挥职能的平台,通过参与庭审、调解以及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

    强化判后释法答疑,提高审判透明度,消除群众误解。强化判前说法说理,判后释法答疑,增强审判人员责任感,认真倾听当事人对裁判提出的疑问,积极就裁判合法性、合理性、公正性进行解释,纠正理解偏差,消除误解,以此提高法院公信力,提高服判息诉率,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