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求深求实求新 为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发布时间:2010-11-04 00:00:00


    11月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江必新在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2010年年会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按照王胜俊院长贺信中的要求,落实会议作出的工作要求,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理论科学体系而努力。

    江必新指出,本次会议围绕各项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理论研讨会、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再动员会和内容丰富的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成果展示会、朝气蓬勃的组织建设会和和而不同的学术联谊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理论联系实际,深刻总结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经验,并对人民法院如何进一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江必新强调,要深化好对三项重点工作的理论研究,求深、求实、求新,坚持大局意识、国情意识,不断与时俱进,始终站在理论前沿,为人民法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对会议认识一致、实践检验正确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指导人民法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指导意见等,切实保证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长期性、科学性、规范化、制度化。

    江必新要求,审判理论研究会要着重抓好“一个主题”和“四项活动”,继续组织广大法官和理论工作者深入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及其理论体系的完善和事关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继续加强与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为司法改革的整体推进作出贡献。

    江必新强调,审判理论研究会要谋划好研究会自身的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在组织、协调和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审判理论研究的机制,在最高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自觉把各项活动纳入到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全局之中,为丰富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作出贡献。要着力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加强会员管理、研讨交流、调查研究、挂职锻炼、优秀成果评选、科研工作考核等多种形式,努力选拔、培养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研究能力突出的审判理论研究骨干队伍。 

 

责任编辑:刘洁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