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三措”巧解相邻纠纷

  发布时间:2010-10-29 08:29:29


    新干法院网讯  “感谢法官耐心细致工作,我们这对老邻居终于和好如初了!”10月28日,民一庭法官又成功调解了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 。陈某与张某是一对多年的老邻居,因两家院墙的事致使关系紧张,并闹至法院,庭前根据案件情况法官亲自到现场察看,在开庭时经法官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两家终于互谅互让、冰释前嫌,以调解方式了结了这起案件。    

    新干县人民法院为了进一步妥善处理好相邻关系案件,促进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相互和解,在处理相邻关系纠纷案件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今年1至10月共审结各类相邻纠纷22件,调撤率达81%,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门勘查。坚持亲自察看现场面对面交流,针对每一起相邻纠纷案件,都坚持实地查看现场,了解情况,以取得直观的感受,认真听取双方家庭成员的意见,分析双方争议的症结点,以找出对策。

    以调为主。在结案方式上,把握“以调为主,以判为辅”的原则,力求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相邻关系的当事人很多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有的还是堂兄弟或亲兄弟,此类案件一旦诉讼到法院,当事人的矛盾便已经激化。如果就案办案,简单下判,往往会引发“一代官司三代仇”现象。因此,该院花大力气进行调解,力求通过调解平息纠纷和矛盾。

    多方联动。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力量,寻求基层组织的协助,通过各方合力消除双方的不良对抗情绪,为双方心平气和的对话创造条件,从而进行有效的说服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