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多措并举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发布时间:2010-10-11 08:22:31


    新干法院网讯  新干县人民法院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审务进农村”活动,把法律送到农村,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深受广大农民的好评和欢迎。

    公开开庭到农村。该院坚持巡回办案,选择在农村易发或有影响的案件,到村庄和案发地公开审理。截止2010年9月份,他们先后在农村开庭审理了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赡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38件。

    诉讼调解到农村。今年以来,该院审理的涉农案件80%以上在农村调解结案,做到案结事了,停息止诉,定纷止争。

    优先执行到农村。该院优先执行与农村生产、农民生活相关的案件。执行中把影响民营企业发展和拖欠农民工报酬案件作为重点。今年以来,此类案件执结率达80%;优先执行影响和谐的相邻关系、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这类案件大多在30天内执结;优先执行土地承包案件,确保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得到实现。

    法制宣传到农村。针对农民急需法制教育的现状,该院就农民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问题,深入到农村广泛进行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针对农村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不高的现状,该院经常对其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他们解决纠纷的能力;针对农民企业家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典型案例宣讲法律,给他们寄送法律宣传资料上千份;针对农村青少年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的情况,深入到农村中小学上法制课;针对执行工作经常不被理解的现状,坚持对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法院执行工作的性质、特点和难点,宣传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司法建议到农村。对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许多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该院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镇村提出司法建议,帮助他们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商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到2010年9月止,共提出有价值的司法建议30多条。

    司法调研到农村。对农村工作中存在的大量涉法问题,该院经常组织法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今年4月份,该院组织民商事审判人员进镇赴村,通过座谈、调研形成了3篇调查报告,促进了全县农村工作的依法开展。

    信访接待到农村。该院辖区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信访占了涉诉信访的绝大部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们定期组织法官和专职信访人员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对当事人耐心地做释法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实现了涉诉案件0上访,所结案件0申诉。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