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宣传月活动为司法公开吹响新号角

  发布时间:2010-10-08 09:23:08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司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全国法院下发了《关于开展司法公开宣传月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今年10月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司法公开宣传月活动。(9月25日《人民法院报》)司法宣传月活动将司法宣传推进到更为制度化和常态化的程度,也为司法公开吹响了新的号角。

    人民司法的本质在于司法的人民性,体现在于司法为民,司法如何体现人民性,如何实现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则是不可或缺的现实途径和制度保障。司法公开成为司法人民性的属性体现,更是司法为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司法公开的具体举措中,司法宣传不可不提不可不重视,提高司法宣传能力、加强司法宣传力度以及完善司法宣传制度无疑成为司法公开的切实保障和实现途径。同样,司法宣传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现实途经。司法宣传月活动将十月份这一个月份作为了集中的司法宣传活动周期,不仅得以对司法宣传活动有集中化、系统化的运作,为司法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的运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司法公开吹响了新号角。

    首先,司法宣传月活动有利于促使各级法院总结已有的宣传经验,比如在司法宣传月活动期间各级法院通过系统梳理已有的有效的宣传模式和宣传技巧以最终提高各级法院系统的司法宣传能力。无疑,较高的司法宣传能力也为司法公开提供了必要的技术保障。

    其次,司法宣传月活动有利于促使各级法院集中力量,加大司法宣传工作的力度。通过整合各种司法资源和司法力量,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来加强司法宣传的力度不仅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过程更是一个资源集中利用的过程,有利于提高各级法院的资源整合和利用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各级法院的司法公开的能力。

    最后,司法宣传月活动有利于在各级法院形成良好的司法宣传氛围,使司法宣传有充分的环境基础和支撑。在司法宣传活动月中,大量的法官和其他法院干警参与其中,这无疑有利于提高各级法院对司法宣传的重视程度,也有利于提高法官和其他法院干警对司法宣传的认识以树立正确的司法宣传观,为司法公开提高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保障。

    总而言之,司法宣传月活动为新时期的司法宣传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利于提高司法宣传能力、加强司法宣传力度以实现司法宣传常态化和完善司法宣传制度,并最终服务于司法公开,为司法公开吹响了新号角。 

  

责任编辑:刘洁    

文章出处:中国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