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六个方面入手提升能动司法

  发布时间:2010-09-03 08:15:11


    新干法院网讯  “现在到法院办事,让我们感受到法院的门是向老百姓敞开的!相信你们能为我们、会为我们做主!”9月2日,傅某因拿到手里的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款而高兴不已的说道。这也是新干县人民法院认真践行能动司法的真实写照。

    该院从六个方面入手,全力提高全院干警的司法能动性,提高法院的整体司法能动能力。

    在审判工作方面,进一步抓好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审理,抓好人民群众敏感、社会影响大的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的审理,抓好拆迁补偿、农村土地征用补偿等关乎官民关系的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在执行工作方面,进一步抓好案件的执行方式方法,提高执行效率和结案率,重点突破当事人矛盾对立大的案件、容易引发涉执信访的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以及涉“特殊主体”的案件,优先执行并及时过付特困群体申请执行的案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立案信访方面,进一步抓好重大活动、重要节庆的维护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涉诉上访积案集中清理行动,认真做好上级交办的重信重访案件的化解和稳控任务,稳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在审判监督方面,进一步抓好修改后民诉法实施的应对工作,完成好职能转化,实现从案件审理向审判质量监督管理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监督管理水平。

    在社会矛盾化解方面,以化解矛盾为主线和着力点,加大诉调对接和巡回审判工作力度,进一步抓好化解当事人之间以及当事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增强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提高司法水平。

    在提高法院队伍素质方面,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自觉践行“能动司法、以当事人为本、阳光司法、和谐司法、高效司法、文明司法、廉洁司法”七大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健全对干警内外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查处力度,维护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