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整改强化监管 确保创先争优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0-08-31 00:00:00


    8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总结汇报会。

   会议指出,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部署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安排,从今年5月24日开始的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组织开展的加强作风建设活动,是院党组根据中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关通知精神,着眼人民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作风建设实际出发确定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各单位坚决贯彻院党组决心意图,精心策划,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活动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组织领导重视,工作部署抓得实;准备工作充分,实施方案抓得细;紧密联系实际,查改问题力度大;活动载体丰富,方法灵活多样。

   会议认为,这次教育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强化:强化了学习理论、坚定信念意识;强化了遵章守纪、严于律己意识;强化了求真务实、争先创优意识;强化了公正廉洁、司法为民意识。通过专题辅导、典型案例剖析、集体讨论交流等活动,大家认识到,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干部是全国法院系统形象的“代表”,是人民群众认知法院的“窗口”,作为其中一员,每个同志都身肩重任。只有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公正用权,才能在创先争优中取得突出业绩,才能树立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的良好形象。

   就今后搞好创先争优活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全面推进,确保创建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主题。最高人民法院已研究制订并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八个具体步骤”,接下来要着力抓好全面推进工作。为此,要把握方向,有力推动,主动创新。当前最重要是要抓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成果的巩固深化,抓好王胜俊院长在大法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机关各支部要不断深化内容、丰富形式,以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要抓好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活动搞得好不好,最终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有没有解决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下一步,重点要在解决问题、增强实效上下真功。对能立即改的要立即改,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要研究解决的办法,明确步骤,列出整改时间表;对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三是要强化监管,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各党支部要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要在怎样加强党内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上多下些工夫。要组织好会前调查研究、开展好会前谈心、确定好会议议题,要认真贯彻执行“十六字方针”,切实抓好述职述廉、群众评议、考核讲评等干部管理规定的落实,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以改革保发展”的思路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洁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