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强化司法为民理念 做好立案接待工作

  发布时间:2010-08-09 09:34:45


     新干法院网讯  “一定要做好立案接待工作,发挥好法院的窗口作用!”8月9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兰英站在立案大厅如此说道。新干县人民法院为最大限度发挥人民法院的立案审判窗口职能,强调应强化立案接待的司法为民和服务大局两种理念,制定一系列有效措施或者建立一套制度以保证规范言行、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 

    在接待过程中平等对待每一位问询者,送上一句问候,一杯开水,认真听取其陈述。对其提出的诸如如何参加诉讼、旁听案件、办理手续等问题及时予以答复处理,符合立案条件的,当立即立;对其提出的不当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以理服人;学会并尽力做到在合理限度内包容某些诉讼群众由于不理解而产生的过激言语和举动。

    履行首长问责任制,对于来信来电来访,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同时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加强立案接待与审判之间的信息联系工作,对群众要求查询案件进度、提交证据材料、反映具体问题的,及时与案件承办人或相关部门联系,当场给予明确答复,如无法当场明确答复的,将有关材料及时转交相关人员,并尽快给群众明确答复。

    给予当事人必要的诉讼指导,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合理避免诉讼风险。在立案接待工作中,认真做好诉讼指导工作,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效降低其诉讼风险。

    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于当事人的申请严格按照新《诉讼费用交纳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审查,并及时报批,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群众都能及时获得减、缓、免收诉讼费司法救济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