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五多”推进执行工作

  发布时间:2010-06-11 10:45:20


    新干法院网讯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彰显法律的司法权威,新干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多年实践工作中摸索出了“多上一份心、多做一件事、多走一步路、多敲一家门、多说一句话”的“五多”工作法,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止5月中旬,该院新收执行案件176件,结案130件,结案率为73.86%,结案标的额为276.2518万元。

    “多上一份心”是要求干警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案件不论多少、大小、繁简,对承办的每一个案件干警都得平等对待。程序合法,材料齐全,手续严谨,尽全力执行。

    “多做一件事”是要求干警穷尽各种执行措施。执行案件立案后,除了在金融机构查询被执行人(含配偶)存款信息外,还应到车管、房管等部门调取被执行人(含配偶)的其他财产信息,尽可能掌握被执行人财产情况。

    “多走一步路”是要求干警办案亲力亲为,加强执行力度。不能光会“坐堂”办案,而要更多“流动”办案,多与被执行人及其所在居委会、村委会联系,多方面了解被执行人的各种情况,从中找到执行线索,发现执行突破口。

    “多敲一家门”是要求干警充分运用执行联动机制。当案件执行遇到瓶颈时,不能将案件束之高阁,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和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联系,启动联动机制,多管齐下,尽最大努力化解“执行难”问题。

    “多说一句话”是要求干警做好解释、宣传法律知识工作。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强制执行后,并不是简单的案结事了,而是要做好释法扬法工作,对审判、执行工作中所引用的法律法规做好解释、宣扬工作,使被执行人真正口服心服,化解矛盾激化的可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刘 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