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5-09-09 17:29:50


    中国贡献彪炳史册 伟大遗产永世传承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庄严盛大、威武雄壮的胜利日阅兵和各种纪念活动,让中国为之沸腾,让世界为之瞩目,也让亿万炎黄子孙重温历史并再一次重新审视和思考:这场付出巨大牺牲的胜利到底为我们赢得了什么?它对人类历史的贡献和意义到底有多深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维护人类文明成果的高度,深刻阐释了抗战胜利的历史内涵。讲话振聋发聩,沁人肺腑,激荡人心。

  血肉之躯,铸就反法西斯东方长城

  “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时14年的中国抗战,是当之无愧的“战争史上的奇观”。

  纪念大会上,96岁的梁斌坐在观礼台第一排。这位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的老战士对抗日战争的血雨腥风有着切身感受。“总书记的话,是对牺牲英烈、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当世界笼罩在法西斯乌云之下,战争局势风雨飘摇之时,中国抗战大旗始终不倒,支撑着东方抗击反法西斯的艰难局面。

  “当年的日本已是一个高度军事化,拥有当时先进技术的国家,而那时的中国却是一个欠发达的贫穷国家。”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十分感慨,“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人民就是靠空前爆发的爱国热情,靠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长城,抵抗武装到牙齿的精锐日军,并付出了3500万之巨的伤亡。”

  无论从时间还是战果上看,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毋庸置疑。

  “有那么一个时期,法西斯势力似乎在全世界横行无阻。但在中国,日本侵略者遇到了出乎他们预料的顽强抵抗。”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说,“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法西斯势力走向毁灭的起点。”

  “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想起战争中牺牲的同伴,抗战老兵张宝宪老泪纵横,“我们牺牲了那么多人才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牢记中国人民的贡献,是对历史最好的敬畏与尊重。”

  东方胜利,对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就在纪念抗战胜利的热烈气氛达到高潮时,有人提出一个令人深思的假想:“如果中国沦陷,整个二战将陷入怎样的黑暗?”

  “那是无法想象的灾难。”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说,“用美国总统罗斯福当年的话说,假如没有中国,日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

  无论东方战场还是整个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发挥的巨大作用彪炳史册。

  俄罗斯人文大学校长比沃瓦尔表示,在东线战场最困难的时候,德国法西斯数次要求日本配合夹击苏联。但中国人民的拼死抵抗完全牵制了日军,使其无暇“北进”。“毫无疑问,中国、苏联和欧洲反法西斯国家共同战斗,共同取得了世界范围的共同胜利。”

  “中国抗战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表示,这也极大地鼓舞了亚、非、拉国家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运动。

  不仅如此,“从战争史的角度来看,中国抗战还开创了世界反侵略战争史上一种新的作战样式,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典范,深远地影响了以后的世界。”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说。

  从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那一刻起,帝国主义列强单纯凭借军事力量优势,就能征服一个国家、奴役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可以说,抗战留下的宝贵遗产,属于人类一切正义的力量。

  薪火相传,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艰苦的抗战岁月虽已远去,留下的宝贵遗产却时刻激励人们继续前进。

  “这是载入史册的一次纪念活动,不仅展示了我们的综合国力和民族自信心,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人珍爱和平的心愿。继承抗战精神,不仅要把我们国家建设好,还要为周边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煜说。

  “只有经历了战争,才明白和平的珍贵。”黑龙江省东宁县要塞博物馆研究员王宗仁说,“我们应该传承、发扬抗战精神遗产,保护好抗战遗址等物质遗产,让人民时刻铭记历史,让全世界了解我们的东方抗战史实,时刻警醒我们战争硝烟并未远去。”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胜利来之不易,要以伟大的抗战精神提升责任担当,“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唱响和平发展主旋律,谱写好中国梦的宏伟篇章。

  “在新时期弘扬和继承抗战留下的伟大遗产,要求我们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不忘今天的职责。”陕西礼泉县委书记孙矿玲表示,要从抗战先烈的精神中汲取营养,一方面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实现富民强县、转型发展的目标。一方面狠抓干部作风,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向抗战先烈看齐,做到作风硬、工作实。

  “继承抗战遗产,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雅安市地税局局长杨平说,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才是真正的和平稳定。

  隆重的胜利日纪念大会已经圆满落幕,但由此给中国人带来的激励却充盈在无数人的心间。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刘洁    

文章出处:新华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