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人生

  发布时间:2010-09-02 10:14:23


    曾经读过这样的一段话:“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河流,从涓涓细流的上游到惊涛骇浪的中游,最后注入宽阔的海洋。上游是美丽的童年,淙淙小溪从幽静的林间穿过,像一首浪漫的抒情诗。中游是沉重的中年,巨大的落差产生了飞流直下的瀑布;险恶的暗礁又使河面布满了龙潭虎穴,像一部惊险离奇的小说。下游经过平静的入海口与海洋浑然一体,平静、辽阔、宽容、博大,像一篇淡雅厚重的散文。”

    也许没有太多人生经历的人并不能真正参透其中的玄机。人生就像一场戏,戏中的主角是我们自己。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我们演绎着变化无常的喜怒哀乐,品尝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人生又是一场梦,重要的不是这个梦有多长,而是有多好,所以我们不能游戏人生,否则一事无成。人生也是在浩瀚大海中颠簸的小船,处处隐藏着暗礁,还有那突如其来的狂风骤浪,让你防不胜防。作为舵手,我们应该把握好自己的航向,“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才能体会到真正的人生。人生更像一盘棋,一招不慎全盘皆输,而且不可能再来一局,也不能悔棋。

  人生充满痛苦与磨难。磨难是福,是人生摆脱贫瘠的契机。人生不足畏,没有经历过坎坷磨难的人生,永远领略不到奇异的风景,永远不会走向成熟与深刻。瑰丽雄奇的风景都在常人难及的深谷山巅之处。所以,我们要笑对人生,这是人生的基石。我们要有一颗平淡的心,既不因暂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骄傲不前;也不能怨天忧人,宿命论只是意志薄弱者的借口,命运的纤绳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 

    笑对人生,是一份豁达。笑对人生,是一份超然。用超然的心态看待一切,不去苛求。特别是当你遇到困惑的时候,更要拿出一份超然。笑对人生,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坚定不渝。能够笑对困难,需要一份勇气;能够笑对失败,需要一份锐气;能够笑对成功,需要一份淡泊;能够笑对人生,则需要一份智慧。能够笑对人生就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