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里人?

  发布时间:2010-07-26 09:12:44


    在进入法院系统前,我曾在广东打工几年,在与新同事见面时互道姓名后,一般都要问一句“你是哪里人”来寒暄。一句“你是哪里人”代表问话者对被问者的关心,对与你进一步了解表示殷切希望。如果问话者还能提出你家乡的著名景点、特产等,你内心也许便能深受感动。

    2009年下半年,我顺利通过了法检系统笔试。在面试结束、主考官报出分数后,我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当我正准备离开时,也许出于对我的答题思路表示好奇,也许出于我的口音有异,严肃的主考官笑着问了我一句:“你是哪里人?”

当时我倍感亲切,紧张了半天的心情突然放松下来,笑着说:“我是湖南的。”

主考官又问:“湖南哪里?”

   “湖南娄底。”

    主考官好像表示不清楚娄底在湖南的位置,只是嘀咕一声:“是湘西吧!”

    我当时不由一愣,怎么把我家乡跟“穷”湘西扯到一起了……

    得知我考入江西法院系统后,我的同学纷纷表示了祝贺,但当他们并不知道吉安的具体位置。我不得不把吉安跟大家耳目能熟的井冈山联系在一起。

   “井冈山啊,老区,会不会很艰苦啊!”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带着这样的疑问问我。然后我不得不跟他们讲解赣江、京九铁路、鄱阳湖生态区、文天祥……

报到上班后,领导、同事都对我表示了关心,在“你是哪里人” 的 不停问候中,我听出了问话者由衷的热忱。但总是好多朋友不自觉的把湖南娄底跟湘西联系在一起了,因为在一般江西老表的眼里,娄底是陌生的,就像吉安在大部分湖南老乡眼里一样。除了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几个少数城市外,湖南其他的地方在绝大部分外省人的眼里,是欠发达的。于是,我又不得不对我的同事介绍娄底的世界锑都、湘江及资江、广袤的雪峰盆地、曾国藩……我越来越体会到不少地方争斗名人故里的重要性了,在炒作中,地区的名片价值能够一夜升值。

    在你找工作中、在你相亲时、在你交际中,“你是哪里人”, 短短的一句问候语的问候话语中,其实不自觉的夹带着或多或少的地域歧视,这点在沿海地区尤为明显。这里既深刻的传统文化因素,又有现实的政策原因。2010年4月28日,国务院将户籍制度改革列入2010年九大重点改革任务,各地也加快了户籍改革步伐。相信不久的将来,“你是哪里人”的问候,会让问者更轻松,让听者更温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