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刚出生女儿的信

  发布时间:2010-07-23 09:08:05


亲爱的宝贝:

    因为你的到来,你爷爷脸上的皱纹骤然舒转;听到你嗷嗷待哺的啼哭,你妈妈立即抬起了朦胧欲睡的眼皮……看着你的成长,爸爸我不由暗自操心。当你能看懂这封信时,你已经是一个黄毛丫头了。

    作为家里众人注目的宝贝,我不渴望你将来能够成为女英雄贞德或花木兰;不奢求你能成为居里夫人或阿达•尤纳斯。你只要能够做好一个人,哪怕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只要做的光明磊落,我就心满意足了。做好一个普通的人其实不简单,也不容易,只要你能做到以下两点,无论你走到哪里,你都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是一个光明正大的中国人。一、就是爱国;二、就是诚信。

    爱国之心,是每个人都有的,只是某些人在利益取舍中丧失了自己的原则。爱国是爱的最普通表现,也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最基本的真情流落,一个没有爱国之心的人,谈不上是如何去爱集体、爱别人,爱父母。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在一所大学旁边,每月都有一个外国教师来到一个卖鸡蛋的穷老头旁边买货。而那个老头每次称称后都会帮老外教师多加一个鸡蛋,因为他怕万一少了人家的斤两,影响国人形象。老头是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农村老汉,他连中国有多少平方公里的土地、有多少人口也许都不知道,甚至连国家领导人也数不出几个,但他拥有的爱国之心可以让旁边的人肃然起敬。这不是我给你编的故事,那老头就是我们家邻居爷爷。

    诚信,不要弄虚作假。这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你慢慢地就会觉得,一个人要不说假话、不做假事是非常难的。比如,你成绩不好,怕我责怪,你就会说谎或去作弊。这是你的想法,我认为不懂装懂不诚实更加可恶,宁要真实的五十分,不要虚假的一百分。

    弄虚作假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谎言都有被揭穿的时候。当你在阅读你课本中《狼来了》的寓言时,你不能只感受故事的滑稽,而要深刻体会诚信对做人的重要性。

    诚实守信其实对自己也是一种肯定与尊重,不要因为看到他人因为作假蒙混过关而去效仿。他在作假时就已经失败了,他因为作了假而惴惴不安,你实事求是当然心安理得。在这个个人力量越来越弱化的时代,人们很容易失去自我而随波逐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失为一种保持自我的良方。当你有说谎作假的念头时,你就要咬紧牙关,将它扼杀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