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服务社会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10-07-08 10:23:30


    新干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负责全院商事案件的审判工作。多年来,该庭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稳妥审理各类商事案件,有效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保障当地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奏响了一曲新时期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光辉乐章。

    增强司法能动性,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服务地方经济。近几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商事案件凸显,且呈现标的大、涉及面广、新类型多等特点。该庭为适应新形势下商事审判的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以增强司法能动性为出破口,大胆创新、积极稳妥处理各类商事纠纷,高效快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好区域经济发展的法律保护神。2009年2月,江西益高化工公司在刚筹建时为购买设备与河南郑州刘某签订一份买卖合同。之后,江西益高化工公司按约将预付款129.8万元汇入刘某账上,但刘某迟迟不将设备交付江西益高化工公司,致使江西益高化工公司筹建陷入困境。2009年5月6日,江西益高化工公司新干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庭接到此案后及时组织审判人员对案件进行调查,发现刘某是借用某公司的名义与江西益高化工公司签订的合同,并且根本没有履行合同的诚意。该庭经分析认为事态比较严重,他们急企业之急,连夜派人赶往郑州并果断采取保全措施冻结刘某和出借公司的账号。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江西益高化工公司的预付款在一个月内全部追回,企业及时摆脱了困境。该案是该庭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该庭在2010年上半年不断创新举措、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共为辖区内企业挽回损失 1000余万元。 

    坚持调解优先的原则,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该庭每一个干警脑中始终都有一根弦,那就是把调解放在第一位。根据审判流程的情况,审判人员尽可能地做到在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多层面提供调解的平台,最大限度耐心调解。江西鑫鸿置业有限公司在新干县城进行房地产开发,因房屋质量等问题,购房户与开发商发生纠纷多次交涉未果,几十户购房户多次到县政府进行信访并表示若得不到妥善处理还将向上级部门上访。后在信访工作人员的劝说下,2009、2010年间,先后有42户购房户向新干法院提起诉讼。为及时化解双方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该庭受理后极为重视立即与各购房户和江西鑫鸿置业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充分听取双方的意见,并到各购房户的房屋进行现场勘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针对购房户反映的基础工程及主体结构等质量问题及时委托行江西求实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经江西求实鉴定中心的鉴定,认定该诉争房屋基础工程及主体结构均无质量问题,房屋仅存在一些瑕疵。该庭据此多次召集双方进行协调,办案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耐心细致的做双方思想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消除了购房户的顾虑,化解了双方的对立情绪,促使39户协商解决,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县委、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