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之恩永不忘 病榻之前尽孝心

  发布时间:2009-10-27 16:05:04


    罗兰瑛同志出生在江西省永丰县、在家排行老六,也是家中唯一的掌上明珠,父母视其为贴心的小棉袄。父母年迈以后,罗兰瑛同志无论职务多高,她都念念不忘在父母膝下尽孝,特别是1993年母亲病故后,已届古稀之年的老父亲年老体弱,并患有老年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尤其是1996年患膀胱癌动了几次手术后,身体状况更是每况愈下,生活不能自理,其饮食起居全由女儿罗兰瑛一人料理。十五年来,罗兰瑛同志的工作地点和职位不断变迁,但侍奉老父亲的孝行一天也没有停止过。罗兰瑛同志侍父尽孝的举动受到社区和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她多次被评为社区爱老敬老村兵,其家庭也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

    敬老尽孝一天二天尚且容易,十几年来长期侍奉一位体弱多病、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今老父亲已年届86岁高龄,疾病缠身,行动迟钝,照料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平日的饮食虽然有保姆料理,但生活上的其他事情仍由女儿罗兰瑛侍奉。每逢节假日,望眼欲穿的老父期盼女儿早日归来。尽管路途遥远,隔山隔水,尽管工作繁忙,公务缠身,但她这些年来始终如一,从不间断,一回到老父身边,就帮助老人清扫卫生,端屎倒尿,洗澡擦背,换鞋穿袜,理发剪甲,洗衣浆被等等,每次回去一干就是大半天,一天下来,简直累得腰酸背痛,然而一看父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有多少酸痛都烟消云散。

    俗话说:老人的脸似小孩,一时三刻说变就变。只要心里不高兴,老人常常会因此而生闷气。为了解除老人思想上的疙瘩,女儿罗兰瑛不仅从物质生活上为老人提供保障和照料,而且从精神上关心安慰老人。虽然远在他乡工作,但她每天总忘不了给老人通电话,嘘寒问暖,遥祝安康,每次回到老人身边,待忙完手上的事以后,总要扶着老人去外面兜兜风、散散心,或陪着老人聊聊天,说说外面的新鲜事儿,想方设法逗老人开心。就这样,节假日往往成为老人的开心日,老人平时免不了生闷气,但每到节假日就像过年似的,脸上总是荡漾着安乐幸福的笑容。

    作为老人的掌上明珠,作为一个县处级干部,罗兰瑛同志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一边兢兢业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边含辛茹苦地侍奉病魔缠身的老父,体现了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优秀儿女的高尚品德。她的孝行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增添光辉灿烂的一页。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