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愿清贫 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09-10-27 15:25:26


    肖秋荪同志是新干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自1998年担任该院政工科科长以来,肖秋荪同志为了塑造本院干警崭新的精神面貌,维护和耕耘好法院这方净土,他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励精图治、扎实工作,在政工岗位上满腔热情地整整工作了十年,为法院的政工事业和争先创优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继1996年新干法院荣获集体二等功以后,2000、2001年该院又先后被评为全市、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院,2006年荣获全市优秀法院称号。他本人也先后四次被评为全市、全省法院系统档案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又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优秀政工干部”,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肖秋荪同志与法院政工工作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怀。1998年秋,当他还在该院办公室主持工作的时候。组织上就安排他兼任了政工科科长一职。虽然办公室还有其他工作人员,但政务及政工这一大摊子工作均由他本人亲自主办,每年的干部晋职晋级、法官教育培训、人事管理、争先创优等工作都留下他辛勤的汗水。2003年初,该院领导班子换届,作为班子成员的他,本来已被安排到一个业务庭主持工作,而当组织上征求他人本人的意见时,他考虑到自己对政工工作比较熟悉以及一贯对这项工作比较热心,他毅然选择了专职从事政工工作。虽然本院同事及外界同学朋友对他这一选择有诸多的迷惑和不理解,但他主意已定,义无反顾,因为他对政工工作情有独钟,因为他与政工工作结下了不懈之缘。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是法院政工科工作的重要职责。十年来,肖秋荪同志根据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就如何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他建议院党组先后推出了“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制度”、“党组定期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制度”、“干警外出办案信息反馈制度”“干警子女升学奖励制度”、“干警生日送花蓝发贺卡”等一系列人性化管理制度。与此同时,他还狠抓了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除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各部门每半月学习一次外,他还经常邀请党校教员、纪委干部、本院退休老同志来院进行宣讲。并建立了严格的教育培训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制度,与审判工作同等考核,同样奖惩。他还独创了许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使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寓于日常有趣的活动之中。十年来,该院六十多名干警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无一人受到效能告诫,无一人跳槽离开法院。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着健康向上良好的精神状志。

    肖秋荪同志刚接手该院政工工作时,发现现有的政工档案资料非常缺乏。已有的资料也杂乱无章,没有分门别类形成体系。针对这种情况,从1999年开始。他便着手收集整理建院以来所有能收集到的有关干部任免、晋升晋级、教育培训、评功评先、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等方面的资料,并将这些资料分类建档,从而形成了一个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编排科学、存放有序的政工档案资料,而且为每位干警建立了个人档案,这样一来,就为今后的政工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此基础上,他又于2000年将这些资料按时间顺序进行编排,编纂了一本字数达6万余字的政工手册,并印发给全院各部门。该手册的编纂成功,填补了该院有史以来开发利用档案资料著书立说的一个空白,此举受到了该院领导和全院干警的高度评价,上级法院的领导和有关部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此,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他荣记了个人三等功,并被评为当年全市、全省法院优秀档案员。

    工作中的成功与乐趣,更增添了他做好政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升华了他对政工工作的热情。随着政工工作经历的不断丰富和对某些问题的思考,他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着手就该院工作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2000年11月,省高院在南昌召开全省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根据领导的安排,他撰写了一篇题为“春风化雨满院新”的经验材料,主要介绍该院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全院干警工作热情的做法和体会。不料这篇文章被省高院选中,并被荣幸地 推荐到全省法院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之后,这篇文章还被录入《江西省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汇编》之中。2001年1月,他针对基层法院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自己平时在工作和学习中所掌握的一些情况,撰写了一篇题为《当前基层法院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的论文,这篇文章被2001年出版的《井冈山司法》杂志第一期以论文头条的位置刊登。2003年4月,他又结合基层法院换届,其中有不少行政部门的领导被选举任命到法院任职,他们当中不乏有人习惯于行政管理那一套,而对法院管理工作却知之甚少,因此,他又撰写了一篇题为《浅谈行政管理的一般原理在法院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运用》的论文,这篇文章又被当年的《井冈山司法》杂志第二期刊登。2006年,他撰写的《编外法官的陪审情结》被评为全市法院队伍建设有奖征文三等奖。

    肖秋荪同志就是这么一个人,他做任何工作都是那样全身心的投入,都是那样坚持不懈地追究着自己理想的目标。面对市场经济日益复杂的社会形势,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要在政工这条道上继续当好向导,而且一路上将走得更坚定、更稳健、更加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