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心结难解 诉前调和冰雪消融

  发布时间:2010-01-27 08:31:12


    新干法院网讯  “感谢法官为我解开了这个思想包袱,回去以后我一定会善待老伴、安享晚年”,1月26日,一位耄耋老人拉住江西省新干县人民法院法官的手激动地说。经过法官耐心的说服,八旬老人解开了多年的心结,改变了起诉离婚的初衷。

    当事人张某今年已经81岁,1951年参军入伍,服役期间由父母做主为其在当地定下婚事,张某复员后即返回家乡娶妻生子,俩口子相安无事生活了三十余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张某偶尔听到关于其妻生活作风不好的传言,遂对妻子产生怀疑,夫妻间为此多次发生争吵。2007年,张某患病住院,在妻子儿女的悉心照顾下很快康复,但张某认为妻儿侵占了其在新农合报销的医疗费,与妻儿发生矛盾。2009年后,张某干脆对妻子不理不睬,其养老金也不让妻子染指。2010年1月,夫妻俩又因经济问题发生口角,张某一怒之下,遂欲起诉与其妻离婚。

    新干法院法官热情接待了老人,并详细听取了老人对婚姻、家庭生活的陈述。经询问了解到,老人主要是听信了其妻年轻时作风不好的传言,对妻子产生不信任感,致使双方矛盾重重,感情日渐疏远,遂向张某阐明了婚姻法中夫妻间应相互尊重、相互扶养的基本原则,指出其捕风捉影、听信谣言是导致夫妻关系恶化的根源,并对张某拒绝对其妻承担扶养义务的做法提出了批评。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张某主动放弃了起诉离婚的打算。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