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倒人亡三方势成水火 非诉调解维护稳定大局

  发布时间:2010-01-25 08:35:44


    新干法院网讯  三岁幼童因意外事故死亡,家属停尸六日拒绝下葬,重重矛盾一触即发。1月22日,江西省新干县人民法院荷浦法庭非诉调解了这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场剑拔弩张的风波最终得以平息。

    1月16日下午5时许,新干县荷浦乡村民周卫元之子小阳(13岁)与村民周群生之子小斌(4岁)等人在村民周余保居所阳台下走廊的短墙(高约1米)边玩耍,小阳扒在墙头双手去拉墙外的周某斌时砖墙倒塌将小斌当场压死。事发后,死者亲属情绪十分激动,将死者周某斌的遗体安置在周余保屋旁、拒绝安葬,死者的爷爷奶奶均已是风烛残年,扬言要死在当事人家中。由于就赔偿问题达不成一致,三方矛盾异常激化。

    得悉事故发生后,荷浦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成了工作组,安抚死者亲属并就赔偿事宜召集三方当事人多次进行了调解,1月22日晚八时,死者家属最终同意将赔偿数额降至4万元,但就责任分担问题周卫元与周余保又互不让步,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为彻底化解三方矛盾,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应当地党委、政府要求,荷浦法庭组织精兵强将于1月23日一大早即赶赴事发地,实地查看了事故现场,听取了乡党委、政府及先期参与调解的驻地派出所对事故的调查情况反映,并召集了赔偿义务人分别进行了调解,经过法庭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深入浅出的法律宣讲,最终促使赔偿义务人就赔偿款的分担达成协议,周卫元方同意承担其中的3万元,周余保方同意承担1万元,死者亲属亦同意在获得赔偿款后24小时内安葬死者。当日下午3时,两赔偿义务人主动支付了全部赔偿款。一场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邻里仇怨在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法院等多方努力下最终得以化解。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