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办案感悟

  发布时间:2015-12-28 09:49:51


    又是一年的煞尾,2015年即将过去,12月15日是案件报结的最后日期。算算也只有十多天的时间,手上还有十多件案件,恐怕难以结清。因为有些案件在鉴定或者公告期,有些案件则比较复杂,一下难以下判,而调解又是个未知数。想想都有压力。其实回顾一年来,压力何时消失,一直存在着。让我的办案日志一直沉甸甸。

    今年算算办了120多件,虽然与全国的有些同仁、办案能手相比有些小巫见大巫,微不足道,可于我而言已是历史记录。往年都是一百件以内,今年一下突破百件大关,让我确实有些不适应,有些够呛。呛也许是全国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官的普遍写照,改革和社会的发展,让人们的法律意识一下增强,知道通过法律维权;同时矛盾和利益冲突增加,而诉讼费的调整,诉讼门槛降低,故而打官司的人一下增多,而法官并不见增加多少,有的法院反而减少。如我们法院,几年没进一个人,因为当地实行离岗改非,有些老法官退位了,但编制占着,故而新人无法招录。办案十多年了,仍是那么几张老面孔,都显出沧桑,可仍在累累的案卷中忙碌着。

    我在基层法庭,虽按区域划分管辖的是几个乡镇的案件,但院里实行的是大民事格局,几个民事庭包括我们基层法庭轮流转案件,故而办公地点设在法院本部,和院里的其他同志一样办理全区民事案件。有些民事案件简单,你拿到手这边传票还刚刚发出去或没发出去,那边原告已申请撤诉,或者已与被告达成和解;有些案件就棘手,让你头疼。从送达开始就让你绞尽脑汁。我有一个案件寄了两次快递都退回来,打电话是通的,但被告就是不告知你地址,一会说杭州,一会说上海,和你躲猫猫。而公告又缺少材料。我挺烦恼。好在原告终于约好被告商谈,地点在某某茶座。时间已在下午快下班,而我一下抽不开身。但为了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设法推开其他事务,赶紧向院里申请了一辆车,马不停蹄赶往茶座。虽然苦口婆心,但被告还是拒签,于是我们采取了拍照留置送达,终于将送达完成,将案件顺利启动。当时我宛如中了一个小奖,心情是异常欣悦。送达的故事很多,所有在民事办案一线的同仁都有同感,那是苦辣酸甜俱有。

    2015年我办了一件我自认为成功的案件,那是一起遗嘱继承案件。因继承而闹到法庭,可见双方当事人的关系都比较僵,过节不是一日两日形成的,而是日积月累的,并且达到比较深的程度。我这起案件,是几个兄弟姐妹为父亲的一套房产起争执。有遗嘱,并且经过公证,但公证书在第一次诉讼中因程序瑕疵被撤销。遗嘱是否有效,双方唇枪舌剑,闹得不可开交,法庭上言辞非常激烈,丝毫见不到手足之情。调解的意见双方分歧非常大,简直没有调解的空间。但我想想下判还是后遗症比较多,至少许多费用由此增加,如评估费,如执行费,如拍卖费,这都是需自然人承担。关键亲情不复存在,判决一旦确定谁谁继承多少,一套房产支离破碎,亲情也会割裂,难以修复。最后我决定下大力气调解。先是分别找双方做工作,从情理法角度分析,探口风。然后又屡次召集双方面对面。争吵难免的,但争吵一可消除怨气,将该说的话说出来,二可知道彼此想法,修改自己的意见。终于双方的意见接近,并且就数额达成一致,只是履行时间。我趁热打铁做被告工作,让他按照原告的意见支付。还好被告也配合。当看到他们终于心平气和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我那个高兴劲儿真是没法说。和同事说了好几次,分享我的快乐。

    2015年忙碌,是实实在在忙碌,几乎从走进办公室那一刻起,我就几乎停不下来,有时都忘了喝水。开庭是在法庭连轴转,我一般一天安排两个庭,有时三个,最多七个。不开庭就在办公室伏案,看材料,看同事的文书,写自己的文书,有时接待当事人,有时陪同事一道出去,往往一天很快过去,可我感觉真没做什么事。

    全国的法官许多都是这种状态,有的更甚,加班加点是常态。法官在一种满负荷或者超负荷的状态中运行。

    2015年很快将过去,这几天是忙碌的日子,有些案件得赶,跨年度结案毕竟不好,况且旧存案较多对2016年也是一个压力。2016年应有一个轻松的开始。但我知道2016年对全国的法官而言并不轻松,因为案多人少的局面一下难有改观,2015年的忙碌也许延续,也许更忙,因为2016年司改将全面铺开。主审法官并不轻松,肩上担子更重。

    也许选择法官就选择忙碌,忙碌是状态,更是追求!

   (作者单位: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人民法院)

文章出处:光明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