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法官执行忙

  发布时间:2016-02-16 09:31:31


    新干法院网讯 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干法院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活动期间,该院抽调了30余名干警,组成了二个执行小组,采取分片包案执行的方式,经过日夜奋战,共执结案件29件,部分执行8件,执行金额138.22万元,为41个当事人实现了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效果。

    涉民生案件主要是指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相关案件。此类案件涉及到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该院尤为重视,积极采取各项强制措施,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财产171人次,冻结4人次,冻结存款金额11.96万元,扣划10人次,扣划存款31万元,拘传7人次,罚款3人次,罚款金额2.7万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94人次,为7名困难申请人申请20万元执行救助资金,邀请人民陪执员5人次参与案件执行。

 创新方法 陪执员参与显成效

    涉民生案件涉及到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在执行过程中,该院穷尽各种执行措施,确保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针对个别时间久,当事人工作难做的案件,各执行小组在执行过程中,除了积极主动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外,还邀请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的执行。例如申请人唐某与被执行人杨某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案,2008年1月3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判决杨某应赔偿唐某184648.14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杨某及其妻儿均不知去向,法院通过公安、银行等相关单位查询,均未查到杨某财产。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我院主动邀请杨某及唐某所在村的村委会主任作为陪执员参与该案件的执行,在执行人员和陪执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杨某亲属在2016年1月14日将赔偿款全部交到法院,唐某当场领取了该赔偿款,案件圆满执结。

     据悉,2015年8月新干法院被省高院指定为人民陪执员试点单位,在此次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中邀请人民陪执员参与是二者的有益结合,充分发挥陪执员“悉民意、易沟通、好协调”的优势,助力难案的执行。

连续作战 不怕苦累忙执行

    针对当事人早出晚归的特点及个别当事人故意躲避执行,我们执行人员在执行中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实行“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制,白天找不到,晚上、早上找,上班时间找不到,利用周六周日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必须把被执行人找到。例如申请人阮某、黄某、聂某、曾某与被执行人黄某劳务费纠纷一案,2015年5月20日,新干法院判决黄某应向阮某、黄某、聂某、曾某支付劳务费共计40702元。判决生效后,黄某故意躲藏,法院通过银行查询系统未查到其任何财产。临近春节,法院执行干警们反复多次,不厌其烦地到黄某所在村委会询问、查找,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晚上10点左右在其家中把其拘传至法院,通过法院干警们连夜做工作后,黄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并于1月13日将和解执行款全部交给申请人,案件执结。

申请救助 解当事人燃眉之急

     临近春节,为了让困难申请人过上祥和温暖的春节,对穷尽执行措施仍无法执结的涉民生案件,院领导及时向上级法院和同级县委、县政府汇报,积极为当事人申请救助资金,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已经为5个案件的7个申请人向县政府申请共计20万元执行救助资金,解决其基本的生活困难。例如申请执行人罗某等人与被执行人艾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2013年11月21日,新干县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决由被执行人艾某应赔偿申请执行人各项损失281788.91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未履行赔偿义务。

    在执行中发现,被执行人艾某有一子一女,均在校就读。其靠打工维持生计,经济状况较为困难,确无履行能力。而申请执行人罗某也有一子二女,均尚年幼。因案件未得到有效执行,申请执行人罗某因无力承担未成年子女的生活、教育费用,常年上访请求解决赔偿问题。在此次专项集中活动中,该案作为重点涉民生案件予以执行,但通过各种执行措施,仍无法执行到位。为此,局领导向县政法委申请执行救助资金,通过不懈努力,共计为申请人争取救助金5万元。2016年1月14日,申请人领取5万元救助金时,激动不已。该案历时三年,执行干警并未因申请人涉诉信访产生抵触情绪,而是怀着坚决不予放弃的精神,通过各种途径为申请人解决困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