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问题还用担心吗?总理给你“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6-03-16 15:46:25


    “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6日闭幕,在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样说。

  中国经济走向如何?养老金发放有无困难?化解产能会不会造成下岗潮?医保何时能全国联网?能否调整“五险一金”缴存比例?企业群众办事难怎么办?……李克强对这些经济民生话题,给出了“安民告示”,派出“定心丸”。

  经济定心丸

  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击穿6.5%?

  ——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信心不是凭空的

  有记者提问称,有人担忧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会击穿6.5%这条线,李克强说,“让我同意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

  他指出,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李克强说,世界经济走势还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也在增加,但是我们有政策储备。去年是世界经济6年来增速最低,我们还是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并没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路,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金融定心丸

  中国政府对金融市场监管有什么计划?

  ——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否则拿你是问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李克强说,随着形势的变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要实现全覆盖,因为现在金融创新的产品很多,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因为金融市场产品之间关联度比较高,协调要有权威,还要做到权责一致。

  李克强说,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分层负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防止苗头性的问题蔓延,当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风险。总之,还是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李克强说,完善和改革金融监管制度是一个过程,当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还是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而且还要总结经验和教训,这也是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否则可就要拿你是问了。

  农业定心丸

  粮食补贴、农产品价格会不会有更好的政策?

  ——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力度不会减

  针对粮食补贴、农产品价格的政策,李克强说,现在农产品主要是谷物产品的国内价格和国际市场比,像玉米、小麦、大米,几乎每吨要高600多块钱,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

  李克强透露,下一步还是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要让农民更多的进城,有条件的能够在城里留下来,这样也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可以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使农民能够把劳动生产率提高,这样就使我们的农产品更有竞争力。

  李克强说,农业始终是一个弱势产业,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会减。中国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在于农民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让他们能够富裕起来,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

  养老定心丸

  有些地方养老金发放困难,中央政府坐视不管还是为他们买单?

  ——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在回答“一些市县在靠贷款发放养老金”相关问题时,李克强表示,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

  “大家都有退休、都有需要养老的一天,这里我想做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李克强表示,去年养老保险收支结余34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000多亿元,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就业定心丸

  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会不会出现下岗潮?

  ——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

  李克强表示,过去两年,我们在钢铁领域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由于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的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说积累了经验。

  他说,下一步要推进去产能,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

  李克强指出,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当然,地方政府相应配套要跟上,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最终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

  就医定心丸

  医保何时能全国联网?

  ——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被问及医保相关问题时,李克强说,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还帮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具体的事,但对碰到这个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

  李克强表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当然,这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下大力气。

  社保定心丸

  能否调整“五险一金”缴存比例?

  ——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在回答“五险一金”的问题时,李克强举例说,自己在参加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来可以考虑适当地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际上已经下调了它的缴存比例。

  在李克强看来,“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其中,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

  李克强强调,“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简政放权定心丸

  企业群众反映现在办事还很难,该怎么办?

  ——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

  在回答简政放权的相关问题时,李克强说,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今年要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

  李克强说,对那些于法无据影响群众的创业热情,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合理文件要坚决进行清理,该废除的废除。当然,我们说放权并不是说放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措施必须到位,还要防止任性、任意地检查,这样简政放权才能更有效,才能让生产力发展起来、群众得到好处。

  “我们还要推动优化服务,比如像政务公开加上互联网,让群众少跑腿,还能够办成事。”李克强说。(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卢慧中    

文章出处:中国新闻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