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阿塞拜疆最高法院院长日扎耶夫

发布时间:2016-03-17 08:40:57


    今天(3月16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京会见了应邀访华的阿塞拜疆最高法院院长日扎耶夫,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与阿塞拜疆共和国最高法院合作谅解备忘录》。

  周强对日扎耶夫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周强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重要部署,标志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周强介绍,当前中国法院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根据中共中央部署,中国法院围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从根本上破除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最高人民法院提出65项改革任务,涵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司法管辖制度、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各个方面,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目前改革成效已初步显现,立案登记制改革基本解决了立案难问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和司法职业保障等改革不断深化。通过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加强信息化建设,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促进了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等。最高人民法院将按照会议决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周强表示,希望与阿塞拜疆法院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增进司法合作,共同有效保护两国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双方在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不断深化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案例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为促进两国法治建设,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日扎耶夫感谢周强的会见,并介绍了阿塞拜疆法治发展和法院工作情况。他对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表示将积极推动合作谅解备忘录各项措施的落实,在更广泛领域、更深层次加强与中国的司法交流合作,共同发挥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把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推向深入。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参加会见。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