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16-03-18 09:06:51


    3月1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决议要求,研究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代表、委员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慈善法和相关议案,广泛汇集民意、充分凝聚民智,切实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周强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审议通过的报告、决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共同愿望,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发进取、攻坚克难,把会议确定的工作部署、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贯彻好、落实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指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一年工作,对今后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要按照决议和大会审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努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要抓好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切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增强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做好反对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各领域刑事审判工作,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揽人民法院工作,把握、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司法为民,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改进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以严格司法确保公正司法,严格依法律按程序办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周强强调,要贯彻党中央统一部署,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分类指导,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不断深化人民法院审判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紧紧围绕到2017年底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智能化信息系统的目标,不断提升应用成效,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公开,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周强强调,要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强调,要自觉接受监督,把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作为重要动力,推动法院改革发展。要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作风上的差距,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代表建议办理、代表联络等工作机制,确保接受监督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沟通协调,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司法公正,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