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切实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16-03-21 15:01:02


    3月18日上午,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部署,认真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更好地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今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已经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报告、决议,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取得重要成果,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改革发展稳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和孟建柱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作为努力方向,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周强指出,201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国务院、全国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以及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法院工作报告时都给予充分肯定,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同时寄予殷切期望。要把代表、委员的支持和肯定作为鼓励和鞭策,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在困难面前进一步坚定信心,始终保持昂扬锐气。要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永远在路上,始终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懈怠、不动摇,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代表、委员的激励转化为动力,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上的差距和能力上的不足,继续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健康发展。

  周强要求,要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要严惩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等犯罪。要加大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加大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要依法惩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依法惩治危害食品药品案例、污染环境、利用信息造谣传谣等犯罪,积极参与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电信网络领域新型犯罪专项打击治理行动,努力遏制相关犯罪的高发态势,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为实现五大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发挥民事、商事审判职能,加强对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权利的司法保护,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依法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建立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推动用法治手段化解产能过剩。要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合法权益,健全环境资源司法制度,认真落实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加强商事、海事海商审判,积极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周强要求,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妥善化解教育、就业、医疗、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的矛盾纠纷,积极推动家事审判改革试点。要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律师服务平台作用,积极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要大力加强执法办案中心工作,认真研究立案登记制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均衡结案,提高审判质效。要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措施,加强失信惩戒,兑现“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周强要求,要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认真落实《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加快建设智能化信息系统,确保2017年底智能化信息系统如期建成。要推进人民法院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充分挖掘和释放司法审判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为党委、政府和人民法院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力争在2017年底建成四级法院联网的人民法院电子诉讼档案查阅服务平台,实现四级法院网上调阅电子案卷,彻底解决调卷难、阅卷难问题。要加快建立文书电子送达平台,解决送达难问题。要推进人民法院标准化工作,为推进现代司法统计体系建设、大数据应用以及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提供基础性标准。

  周强强调,要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确保早改革、早发展、早受益。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和思路,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部署的各项司法改革任务。要加强督查,对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巩固每一项改革成果,防止问题反弹。要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加强对改革阶段性成果的精准研判,及时总结成绩和经验,找准问题和短板,为改革全面铺开打下坚实基础。要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快推进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完善民事诉讼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要进一步健全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工作机制,继续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周强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要深化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培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职业情怀,引导广大干警争做公正为民的好法官、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要坚定守护公平正义的信念,一身正气、刚正不阿,通过对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审判,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树立起良好司法公信力。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要认真研究解决司法改革背景下法官职业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解决基层法官断层、人才流失等问题和困难,加强法官履职保障,坚决依法惩治伤害法官的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周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完善接受监督的各项工作,以监督促公正、树公信。要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办理代表建议、加强代表联络等工作机制,确保依法正确履行职责。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沟通,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责任编辑:卢慧中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