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还需心药医

发布时间:2016-03-01 17:06:46


    “铃……”正专注于写判决书的我,被陡然响起的电话铃声吓了一跳。

    “是刘法官吗?”接起电话,一个陌生的声音传入耳际。我应声道:“是的。”在得到我肯定答复后,电话里传来一声沉重的叹息声。我有些狐疑,不知对方来电何意。

    短暂沉默后,电话里的人开口说:“我是王某军,有个事希望你能帮个忙。”王某军,没印象,是谁啊,我在心里嘀咕。“判决书我已经履行了,我在网上的不良记录能不能帮我删了。”判决书,不良记录,难道是老赖上了失信名单,要求删除不良记录,应该联系执行局呀。我正待告知他联系执行局时,王某军接着说:“你之前判了一个借贷的案子,我和我弟是被告,实际上借款人是我弟,收到判决书后,我代我弟已经全部履行了。如今,我在网上一搜我的名字,就能看到那份判决书,能撤下来吗,我怕影响我做生意。”哦,原来是这样。

    王某军与王某华是亲兄弟,弟弟王某华急需用钱,向付某借款70000元,但借款时,哥哥王某军在借款人栏签了字。后因王某华无力还债,付某遂将兄弟二人起诉至法院。

    我清楚的记着,前往王某军家送达开庭传票时的情形。当时王某军并不在家,只见到他妻子,当她知道我们来意时,非常抵触,还强调说:“这个钱不该我家还,与我们无关,我们一分钱都没用,是谁借的,找谁还去。”

    开庭时,王某军与王某华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我只得依法缺席判决两被告返还原告借款人民币70000元及逾期利息。

    两被告收到判决书后,马上到法院与我联系,希望我能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哥哥王某军表示愿意替弟弟王某华付清欠款。

    于是,我立刻电话联系原告付某,告知两被告的意思。付某随即赶到法院。

    调解室里,在我的主持下,调解有序进行着。付某说,借钱时,我知道王某军做生意有钱,所以王某华借款时才要求王某军在借款人栏签名,不然我绝对不会借出钱。今天王某军有诚意还钱,我也愿意做出让步。王某军说,既然如此,我也好说,我代我弟一次性归还借款本息80000元。如果付某同意,我今天就转账还钱。付某表示利息少了些。王某军接着说,如果不同意,我就不管了。此时的王某华,只是坐在一旁,一声不吭。调解一时陷入了僵局。于是我从法理事理角度,分头做双方的工作,希望双方彼此体谅,尽早解决纠纷。经过一番努力,最终付某同意了王某军的调解方案。很快,王某军转账还清了本息。

    本以为案件到此为止了。没想到,过去了这么久,王某军还会打来电话,说裁判文书网上公开成为了他的一个心病。

    心病还需心药医。我给王某军解释,裁判文书公开是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之一,旨在加强对司法裁判的社会监督,保障社会公众对法院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并不是针对当事人,更不是当事人的不良记录。做生意讲诚信,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是大家看得见的。你履行了生效判决也是诚信的表现。

    听了我的解释,王某军如释重负,向我道了一声谢。

文章出处:江西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