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下审结“李阳家暴案”

  发布时间:2016-03-21 17:36:57


    2013年2月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大法庭,当听到法院认定疯狂英语李阳构成家暴时,其前妻Kim激动地流下眼泪。

  “李阳家暴案”被媒体誉为“中国里程碑式家暴案”,为这位“洋媳妇”主持公道的法官刘黎也因此备受赞誉。

  刘黎——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副庭长,涉外案件专业合议庭审判长,在近6年工作中,共审结2000余件民事案件,实现零投诉、零信访。

  李阳案后Kim捐5万元被拒

  2011年10月,被媒体广为关注的“疯狂英语”创办人李阳与美籍妻子Kim的离婚案诉到朝阳法院,刘黎承担起本案的审理工作。

  朝阳法院介绍,家庭暴力的认定一直是法律难点,如何做出公正的判决,是刘黎面对的不小难题。此外,新华社、央视等国内众多媒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关注,美国媒体一度对中国法院能否公正判决表示怀疑,有的甚至劝说Kim回美国诉讼。

  “当时的确有压力,我只给自己定下两条原则。一是不论外界多关注,都不能扰乱正常审判思路;第二,如何定性都必须有充分依据和足够说服力。”刘黎说,那段时间,她除了查阅了国内法和相关资料,《联合国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宣言》和国外相关案例也成了她研究的重点。

  经过一年多审理、四次开庭,刘黎查实了李阳家暴的证据,并在广东、北京两地查实夫妻婚后复杂的房产、股权等财产,以便判决中分割。

  宣判当日,法庭准予李阳和妻子离婚,并向Kim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财产折价款1200万元。同时,刘黎还一并发布新刑诉法后首例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李阳殴打、威胁Kim。

  该案一经宣判,即得到社会普遍认同,成为涉及家暴离婚案经典判例,美国《纽约客》撰文称是“中国里程碑式家暴案”……Kim事后表示要把5万元精神抚慰金捐赠朝阳法院,以表达对公正判决的支持,但被刘黎拒绝。

  司法建议促“夺命路”整改

  刘黎所在的奥运村法庭辖区涵盖京藏高速、北四环、北五环等多条重点道路,交通事故案频发,交通死亡重伤等重大恶性案也不在少数。

  这类案件主要集中在刘黎的手中,6年来,她审理了近400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3.4%。

  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刘黎更加注意梳理案件特点。其间,她还发现了一条“夺命路段”,来广营北路曾两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被害人均成残疾。刘黎先后5次跑到这一路段了解情况,并向有关部门发出道路整治的司法建议。

  很快,该路段装上了百余个交通标志,设置了11处人行横道及施划了22000米交通标志线,并增派了人手参与交通维护。

  此后,这一路段鲜有事故发生。

文章出处:中国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