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边上,需要有人扶一把

  发布时间:2016-10-09 09:07:27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如今,人们愿意将老年称为乐龄。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少银发老人的生活还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仍有相当一部分独居、失智、失能等类型的老年人得不到合理关爱,蹒跚在人生边上。

  对于走在人生边上的老人们,最大的关爱莫过于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有人伸出手来搀扶一把。而要让人人都能伸出慈爱之手,就需要涵育敬老尊老的文化氛围,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温暖,让老人们的脚步不再蹒跚。

  要形成敬老尊老的文化氛围,就需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良好风气。敬老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数千年而相沿成习,如今犹当大力提倡,鼓励人们将之奉为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

  要形成敬老尊老的文化氛围,还需要克服短视的价值观。市场经济条件下,“吃青春饭”现象的流行,会让一些人视老年人为包袱。但是纵观历史,敬老尊老是人类社会前进中形成的主流文化。我们应该将心比心,本着“我自己也会老”的朴素理念来看待身边的老人。

  要形成敬老尊老的文化氛围,更需要外部的制度保障。中国历朝历代都有养老礼仪的建设,通过一定的仪式感来增强全社会对老人的尊敬,像具备尊贤养老之义的“乡饮酒礼”,就曾为孔子所称道,从西周一直延续到清朝中期。如今,更需要针对有效应对老龄化加强顶层设计,用制度鼓励尊老爱老,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为老年人安度老年化解后顾之忧。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群同样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为社会进步辛苦一生,理应安享发展的成果。

文章出处:新华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