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法庭 一站式普法

  发布时间:2016-11-30 11:41:10



    新干法院网讯  11月29日下午,新干法院七琴法庭来到了辖区桃溪乡板埠村委会巡回审判点,公开开庭审理该村村民的一起离婚纠纷案。开庭前,合议庭邀请了当地村委会、村小组干部以及双方亲属参与案件的旁听与调解。

    庭审过程中,审判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庭审,平稳高效地引导双方诉讼参与人进行诉讼活动,脉络清晰,庭审节奏有条不紊,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庭审过程变成了生动的普法现场,旁听的村民不仅对案件的审理过程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并通过庭审对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庭后,法官以案释法,就婚姻家庭纠纷的解决途径等问题详细地向大家进行了讲解。旁听村民纷纷表示,通过旁听庭审以及法官的讲解,学习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希望法庭能经常下乡巡回审理。

    近年来,新干法院充分发挥法庭司法宣传前沿阵地作用,审判执行与普法宣传相互融合,运用“巡回审判点”、“巡回法庭”等形式,将庭审和普法课堂开设到村民家门口。同时,还在辖区内邀请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参与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的调解,组织群众旁听,达到了“审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的普法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