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第一天 巡回开庭至庙前

  发布时间:2017-01-04 09:12:29


    新干法院网讯  1月3日上午,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在距离新干县城40余公里的潭丘乡庙前村委会,一场特殊的离婚纠纷庭审正在进行,原告因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新干县人民法院七琴法庭的法官们决定在双方当事人住所地开庭审理此案。与以往巡回开庭不同的是,这次巡回法庭特别邀请了两名在潭丘乡工作的人民陪审员参加。

    因地制宜,法庭布置威严不减。当天上午9时许,听说法官下乡审案,审理的又是本村村民间的婚姻家庭纠纷,庙前村这个小山村沸腾了,群众们纷纷赶来,帮助法官们在村委会打扫卫生、搬来桌椅,不一会儿,一个简朴又不失庄严的法庭就布置好了。上午10时,审判长宣布庭审正式开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审理及调解,中午12时30分,审判长宣布休庭,并表示将协调双方在庭外调解。

    以案释法,庭审变成法律讲堂。庭审过程中,审判人员以案释法,向参加旁听的群众开展了法制教育。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纠纷问题,从法律角度,情理方面,以案说法,对旁听群众进行了法制讲座,并现场解答了群众们提出的法律问题。此次“巡回法庭”公开审理活动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参加旁听的群众纷纷表示法院举行“巡回法庭”的形式好,以常见的案例让农民接受到了最直接的教育,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

    工作常态,下乡审案便民利民。七琴法庭辖区四个乡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农民们一旦打起官司来,路途遥远来回不便。为解决群众立案难、告状难问题,七琴法庭对一些交通不便地区,当事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案件,实行巡回办案。巡回法庭的法官们背着国徽,将庄严而神圣的法庭搬到了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庭审时邀请乡干部、村民代表现场监督。这样一来,不仅方便了群众的诉讼,还将审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现了审判过程的公开、透明。不但使广大农民减轻了诉累,用于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还实现了人民群众不出乡镇便可以立案打官司的愿望,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深受农民朋友欢迎。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