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学珺在新干县第十七届人大会第二次会上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1 09:09:24



    新干法院网讯 2月28日上午,在新干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新干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谌学珺代表县法院向人大报告工作,向县人大代表报告过去一年法院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该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抓好一个中心,紧扣四个重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抓好“执法办案”这个中心,忠实履职尽责。2016年新收各类案件3749件,同比(2586件)上升45%;办结案件3599件,同比(2393件)上升50.4%;收结案呈现良性循环,实现结案增长跑赢收案增长。二是紧扣“县域发展”这个重点,突出服务大局。审结涉企案件313件,标的6878万元,其中快审快结小微企业案件81件;执结涉企案件58件,执行到位787万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紧扣“司法为民”这个重点,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共登记立案3753件,其中当场立案3743件,当场立案率达99.73%。组织干警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巡回普法、巡回开庭36次。积极开展帮扶共建,580志愿者帮扶贫困家庭14次,自筹资金21.16万元参与帮扶工作。为17名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8.23万元,为12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8万元。开辟惠民绿色通道,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为32名农民工及时追讨工资85万元。减轻群众诉讼负担,从办公经费中列支12.01万元法院专递费用。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应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四是紧扣“教育监督”这个重点,打造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司法能力建设,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49人次。干警撰写的调研文章获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3个、市级奖项15个。加大关爱干警力度。五是紧扣“推进改革”这个重点,夯实司法保障。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已上报员额法官建议人选21人。全面启用数字法庭和网上办案办公系统,实现即时生成电子档案、网上审批、电子签章。档案规范化管理晋升省特级,促进档案综合利用。

    报告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总体思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部署,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具体做到“五个进一步”: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理念,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质效,进一步完善司法为民举措,进一步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工作。

    谌学珺院长所作报告务实客观、内容详实、措施具体,并配附了彩色数据统计矢量图,图文并茂、直观明了,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