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息二分”怎么算 法官参考字典巧断案

  发布时间:2018-01-16 11:20:35


     新干法院网讯  “年息二分”到底按年利率2%计算还是按20%计算?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双方对利息计算方式各执一词,法官依据相应法律法规并结合《新华字典》对于利率“分”的解释,作出了判决,确定本案利息应按年利率20%计算。

     2016年10月2日,张某因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向李某借款10万元,并出具一张借条,载明“今借到李某人民币十万元整,借期一年,年息二分,利随本清,此据”。借款到期后,张某只偿还了部分利息,借款本金及剩余利息均未偿还,李某多次催收未果,遂诉至法院。

  庭审中,张某及其代理律师对借款本金无异议,但辩称“年息二分”应按年利率2%计算,李某则认为利息应按年利率20%计算。10万元借款,若按年利率2%计算,年息为2000元;若按年利率20%计算,年息为20000元,两者差距很大。

  法官分析认为,司法实践中,“月息二分”均以2%计算利息。“年息二分”与“月息二分”中的“二分”似乎应是同一含义,但按照本地民间借贷的惯例,一般高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如果“年息二分”按年利率2%计算,则大大低于银行基准利率,显然非借款人的本意,显失公平。对此,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写的《新华字典》对利率“分”的解释:“分,利率,月利一分按百分之一计算,年利一分按十分之一计算”;“年息二分”应确定为年利率20%。

  法官说法:公民合法的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生活中常以“厘”或“分”为单位计算利息,但规范的表述应以“日利率万分之几”、“月利率千分之几”或“年利率百分之几”为单位。建议广大市民,在制作、书写借条时,务必严谨规范,避免引发争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