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周强强调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18-02-07 09:26:37


    2月5日下午,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是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重要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分析人民法院工作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院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会议总结了人民法院五年来工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人民法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发生深刻变革。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前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行职责,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人民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司法为民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打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并取得重大进展,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坚持深化司法公开,建成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司法公开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已经形成,在国内外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场深刻自我变革,信息化3.0版的主体框架已经确立,智慧法院形态初步形成,智慧法院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司法能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坚持重心下移,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实现了基层司法水平和人民法院整体保障能力的提升。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传播了法治中国的好声音、好故事、好形象。

  会议指出,五年来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全国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忘我工作,圆满完成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的使命与担当,用忠诚乃至生命谱写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壮丽篇章。

  会议认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下重要经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动力,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对于以上经验,要在今后工作中牢牢坚持,不断完善。

  会议指出,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给人民法院工作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全国法院干警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新使命,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机关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锻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体现到政治能力提高上、体现到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上。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人民权益。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民生权益。支持、监督依法行政,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彰显社会主义司法的人文关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以科学的审判管理促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坚持把执行工作实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解决执行难的根本标准,采取坚决有效措施,确保如期兑现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要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法院组织体系,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切实把改革成效体现在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高上。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把握信息化三大规律,主动回应时代大势、社会发展和实践需求,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形成信息动态感知、知识深度学习、数据精准分析、业务智能辅助、网络安全可控的科技应用新格局,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拓展司法大数据功能,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法院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大力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队伍司法能力。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夺取人民法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法官管理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充分发挥阳光司法机制监督等作用,着力在法院系统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要以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促进基层司法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坚持重心下移,高度重视能力不足、队伍断层、廉政风险等问题,聚焦司法能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有针对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加强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大对基层一线的支持力度,实行政策倾斜,加强资源支持,坚持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的摇篮。完善对下监督指导机制,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文章出处:中国法院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