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窗口化纷争 平均耗时一日半

  发布时间:2018-03-05 10:54:50


    新干法院网讯  “没想到这次这么快,不用来回跑,不用开庭,一天就拿到钱了,很意外,很惊喜。”李某激动地感慨道。李某是做板材生意的,多年经营中不时会碰到购买板材而不给付货款的人。因钱不多,李某会先通过电话、上门方式催收,多次催收未果才会至法院起诉。之前,李某因别人拖欠货款到法院起诉过,虽签收了判决书但至今没要回货款。

    自2018年起,新干法院立案庭速裁功能正式上线。1至2月,新干法院适用多元化解程序化解纠纷26起,其中调解成功11起,占同期新收案件3.26%,当庭付清的2起,平均结案天数为1.5日。如原告邓某就于调解当日拿到了被告县某医院的赔偿款40000元。按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民商事案件的审限三至六个月不等,而多元化解程序调解时限为15日,且不计入后续审理期限,案件事实简单、争议不大的婚姻家庭继承纠纷、劳务受害责任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相邻关系、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十万元以下的买卖合同和借贷纠纷等均可适用。这项举措对于实现案件的繁简分流、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卢慧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