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一个月内“分调裁”案件301件

  发布时间:2018-07-25 08:47:49


    新干法院网讯  “追了5年都没结果,没想到一个礼拜就拿到了餐费900元。”近日,张某在收到谢某微信转账后,向新干法院法官申请撤诉时感慨道。

    “4000元装修房子的钱,欠条也不给我开,真是亏了法官做工作。”立案当天就收到全部劳务费的王某如是说道。

    “钱不多,但却剥夺了我的村集体成员资格,侵害了我的村民利益。”女大学生张某向法官诉说着心中的不满。张某因不服本村小组无视“女性本科以上(含二本)毕业后一律不分田地”村民决议内容,为本组其她三位女大学毕业生分了土地,但未分给张某,张某不服诉至法院。经法官诉前调解,张某最终得到了4000元补偿款。

    今年5月18日,该院通过设立程序分流员和诉前调解劝导机制,在立案阶段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确立了“简案先行调解,优先适用速裁程序”的原则。能先行调解的,由导诉员劝导至律师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能适用速裁程序的的,由程序分流员分至速裁团队办理。“分调裁”机制既提高了简案的处理效率,又能整合审判力量审理繁案,为当事人提供最大便利和最具效力的纠纷解决方式,形成“当繁则繁、宜简则简、难案精审、简案快审”的工作模式。

    有些案件,标的不大,怨气却很重;有些案件,没有欠条等债权凭证,无法诉诸司法途径。这类纠纷,看似很小,但却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据悉,截至今年6月,该院通过繁简分流,“分调裁”案件301件,其中识别各类简案234件,速裁团队共计办理速裁案件65件,进行诉前调解32件,执行到位金额58467元,缩短了诉讼期限,简化了诉讼程序,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案件快审快执。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