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8-09-10 09:47:30


    “咚”,清脆的法槌声响起……。

    开庭闭庭之间,自己竟已在法庭中度过了二十七载岁月。从曾经屏气凝神记录的书记员,到现在抚案沉思的法官,审判法庭成了自己相处时间最长的工作场所,法庭的布置、工作节奏和当事人爱恨情仇演绎出属于法庭的独特“味道”。这是一方狭小的空间,但更是直接展示我们国家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展变化的大“舞台”。

    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个初秋,我从大学校园回到老家县法院工作,报到的第三天就分配到最边远的山区人民法庭。那时的法庭是一栋土改时没收的砖木结构的民房,四周与老表的房屋毗邻。开庭时,大家把办公桌挪挪,尽量按心中想象的法庭样子摆好位置。边远山区的民事纠纷自然是婚姻家庭、邻里摩擦较多,不规范的法庭和不完善的民事诉讼法规,法庭中总是充满着当事人急不可耐的争吵声和法官不停的劝导声。再加上强调基层调解的重要,纵是“戴着大盖帽、肩扛天平”的法官端坐,法庭也往往成了“大队部”、“村委办”,有时仿如“赶了一场小集”,但吵吵闹闹中依然解决了不少的纠纷,依然是群众最愿意来评理的地方。

    随着诉讼法律的完善实施,基层人民法院也越来越清晰地发生着转变,开始设置了专门的审判法庭,国徽高悬、桌椅整齐有序,法庭开始展现出严肃、认真的味道。已成为独立办案法官的我,和众多老法官一样,正襟危坐在审判席上,以不放过任何细节的精神,针对案件可能涉及的一个个问题,对当事人刨根问底不停地询问,努力完成还原案情真相的任务。那时的法庭,实行的是“纠问式”审判,无论什么案件,都是近乎刑事案件的侦查和法官负责“真相”的包办,法庭似乎有着更多的“审讯室”的味道。

    进入新世纪后,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也进入了崭新发展的时代。审判法庭布置有了全国统一的标准,三大诉讼法都已经完善,法庭成了各方各尽其责的场所。如今,我们在整齐、规范的法庭中,严格依照诉讼法的规定,引导诉讼参与的各方,有条不紊地陈述、质证、辩论,我们真正回归了法庭引导者、倾听者、裁判者的中立角色,成为了通过证据查明案情事实、辨别法理适用法律的司法“守门人”,我们让法庭一次次散发出真正的“司法”的味道;同时,我们还通过全国庭审直播网及时公开,让我们的“司法”更有了“阳光”的味道。

    寒来暑往、岁月如歌。审判法庭伴随着我,从激情满怀的青年步入沉稳理性的中年,它承载着我的梦想,它带给我美好回忆,无论烦恼忧愁还是快乐开心,我都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深深地爱着它,我也将与所有人民法官一起努力,继续在法庭中书写为民司法的乐章。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