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窗口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8-09-20 09:49:21


    父亲是一名法官,从小我就梦想自己也能做一名法官,执掌正义,惩恶扬善。于是,高考时义无反顾地报考了省内一所司法学校,毕业后如愿分配到县法院。

    刚到法院,我被分配到立案庭任书记员,立案庭只有一个不足15平米的办公室,群众老表来立案直接到办公室。1994年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没有分开,各庭都可以立案,立案庭只是各业务庭立案的汇总部门。作为书记员,我负责立案、法律文书的填发送达、庭审记录、整理卷宗。那个年代没有现在这么多高科技,书记员是用笔做记录,记得第一次庭审笔录,面对当事人的唇枪舌战,一脸懵逼,不知从何记起,亏得老法官放慢庭审速度,总结争议焦点,才完成了第一次笔录。法官的裁判文书都是手写,庭长、分管领导签字后,拿到打字室码字,然后书记员校对,定稿后再拿到打字室用油墨印制,不美观不说,每次印完还弄得一身油墨。

    此后,我下过法庭,到过经济庭、刑事庭、审监庭,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感觉快乐而充实。

    2008年,我回到立案庭,此时的立案庭设立了立案窗口,实行统一立案,但还是手工操作,每月的司法统计让人欲哭无泪,年底几大本厚厚的摸得发黑的立案卡还得好好保存备查。不过,立案庭职能变得比较单纯,不再有办案任务,负责立案、信访、送达等。办案条件也有了较大改善,为送达专门配备了一辆桑塔纳小车,打印材料也实现了电脑自动打印。

    2014年,法院开始进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立案庭面积比以前立案庭大了十倍,功能也由从前的单一功能转变成集安全检查、诉讼引导、业务办理、自助查询、便民服务、诉调对接、判后答疑、涉诉信访、涉执信访等综合职能,初步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如今,随着法院从信息化向“智慧法院”迈进及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法院的软硬件建设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的立案庭已是今非昔比,各项功能不断完善,环境优美整洁。开庭记录全部使用电脑,据说还要上语音识别系统,今后书记员不要再码字了……“一站式、全方位、整体化”的综合诉讼服务窗口成为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是每一个到法院打官司的老百姓接触法院的第一站,是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法院形象的重要平台。

    光阴荏苒,从1994年毕业,至今在法院工作有二十余载,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从不谙世事的少年,步入了踌躇满志的中年,历经了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庭长到如今的党组成员,见证着法院的变化,也见证着法官们对司法事业的坚守。而我,作为一个见证立案窗口变革的“法院人”,深深地感受到法院在为民司法中不断地嬗变着,也为自己坚守的司法事业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坚信法院的明天在不断地嬗变中会更加灿烂与辉煌!

责任编辑:刘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