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 陪审员“一员多能”作用大

  发布时间:2018-10-20 10:06:16


    “连任了两届的人民陪审员,感觉陪审员的地位和权利越来越受尊重,也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邓建辉说到人民陪审员的履职情况时十分感慨。

    近年来,江西省新干县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积极创新陪审员机制,发挥多角色作用,让人民陪审员有作为。

    审判一线的助力军

    “钟经理,你生病了今天怎么还来开庭?”

    “没关系,我能坚持住。小李,待会儿要开庭的离婚纠纷案卷我要再仔细看看……”

    前几日,人民陪审员钟发生感冒发烧住院了几天,现在正在恢复期,被随机抽选参与案件审理,他二话不说,一大早就赶到了新干法院。

    “钟发生只是我们众多优秀人民陪审员的代表之一,我们在选任之初首先看重的是他们的责任心,肯学习、愿学习,具有‘主人翁’意识。”负责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审管办主任熊晶说。

    新干法院在选任人民陪审员时,不仅注重从不同的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专业等角度吸收社会各个阶层的代表人物,更注重将责任心强、有担当、肯实干的人员吸收到人民陪审员队伍。

    同时,为了提高人民陪审员工作积极性,该院从参与案件审理的方式和流程入手,全方位保障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权利,并对每个案件实行随机抽取。还为人民陪审员量身订做陪审制服、订阅《人民法院报》,每年开展优秀人民陪审员评选活动,定期选派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热情,使他们成为法院审判一线的主力军。

    矛盾纠纷的和事佬

    5月29日下午,两村民火急火燎、怒气冲冲地来到七琴法庭,请求“邓建辉工作室”帮他们处理纠纷。

   原来,5月19日,曾某将花了5000元购买的牛运到邹某的屠宰点宰杀。次日,邹某的两个儿子准备杀牛时,发现牛性情凶猛,不好杀。于是电话联系了曾某,曾某到达牛棚时,这头牛正在发狂,还用牛角顶开了门,跑了出去。双方都不敢立即去追,事后找了8天都未找到牛的踪影。两人因为水牛走失应当承担的责任争执不下,都认为自己是受害方,村委会也调处不下来。遂找来到法庭寻求帮助。

    此时的人民陪审员邓建辉刚参加一起离婚纠纷的陪审,片刻都未休息便邀请两人来到工作室,亲自为他们倒水,热情接待,耐心倾听和记录他们讲述事情的经过。巧用感情线,充分尊重当地买卖牛的交易习惯,对造成的损失和责任进行了核定划分,最终这起走失水牛损失纠纷圆满调处,曾某与邹某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据悉,新干法院的48名人民陪审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长期扎根基层,了解乡规民约,群众基础坚实,社会阅历丰富。该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能做善做调解工作的优势,因地制宜就地调解纠纷。同时,为创新人民调解员第三方调解工作机制,扩大法院多元化解矛盾途径,该院邀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邓建辉参与调解工作,并于2017年5月成立了以邓建辉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更好地为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调解服务,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实现司法为民宗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技术难题的专家

     不久前,新干法院审理的一起产品质量损害赔偿案件中,在县农机局工作的人民陪审员曾院生参与庭审,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知识的特长,对案件的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4年陈某在邓某经营的农机店购买收割机,双方因产品质量问题闹上法庭。庭审时,双方的争议涉及许多农机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面对双方的这些专业知识,曾院生发挥专家陪审员专业精通的特点,侧重从专业角度提问质询、析疑解惑,厘精了责任,最终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

    法官的知识是有限的,尤其是一些专业知识方面更显不足,为此,新干法院聘请的人民陪审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的人才,这些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为法官在案件审理中提供了专业知识支持。

文书送达的邮差

    “聂庭长,我看到我村的洪某某昨天从广东回来了。”

    6月25日,在新干法院陪审员微信群里,七琴镇七琴村人民陪审员洪雄生发出了一条信息。

立案庭负责送达的聂庭珠法官立刻电话与洪雄生联系,详细询问情况后,带上相关应诉材料驱车赶往七琴村。在人民陪审员洪雄生的帮助下,将案件相关材料送达完毕。

原来,2017年洪某某驾驶车辆将李某撞伤致六级伤残,事故发生后,洪某某为躲避赔偿义务而外出打工,李某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受理后,多次上门寻找洪某某未果。

    为有效化解送达难题,提高送达效率,新干法院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来自基层、了解基层情况的优势,建立人民陪审员微信群,及时将上门无法找到的当事人按乡镇、社区的地址分类造表,在微信群中予以通报,要求人民陪审员随时随地留心打听,一旦有信息,立即通知法官。

    助力执行的陪执员

    “我们是人民陪审员,也是人民陪执员,请你放心,我们会监督法院的强制腾房执行全过程!如果有什么问题你们也可以向我们反映。”7月26日,在一起强制腾房的执行现场,时任居委会主任的人民陪执员蒋爱萍在一旁向被执行人亲属解释着。被执行人的亲属听完后,由起初对法院执行的不满和怀疑,到最终表示理解和支持。

    当日,新干法院执行局邀请了3名陪执员和相关媒体参与强制执行腾房。经过近2个小时的工作,促使被执行人亲属将物品搬至指定地点妥善安置。

    针对执行工作中难找人、难查财、难送达的特点,该院挑选了23名有一定法律素养、了解基层情况、具有一定群众威望、政治立场坚定、善于做调解工作的人民陪审员,兼任人民陪执员,充分发挥他们“有威望、懂民意、易沟通、好协调”的优势,共同参与案件执行。

    法律知识的宣传员

    “这里张贴了一个公告,这是要搞什么活动吗?”

     “扫黑除恶是什么意思?”

    ……

    7月30日,在城上乡大坑村委会任支部书记的人民陪审员李兵,看到村委会公告栏前一群村民七嘴八舌在谈论。走近一看,原来村民们是在观看法院张贴的扫黑除恶公告,听到大家的议论和疑惑,李兵向他们答疑解惑。

    ……

    “人民陪审员工作让我感受到了与法官同等的权利,我也是法院人,因此我常常向身边人宣传法律知识。”李兵感慨地说着。作为新干法院人民陪审员中的一员,李兵说出了他们的心声,他们以人民陪审员的身份参与到案件审理、调解、执行过程中,将所学的法律知识向身边群众宣传和教育,发挥着“一员多能”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