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不同责任相同

  发布时间:2018-12-20 10:23:42


    我叫邓建辉,今年58岁,现任江西省新干县城上乡城上社区党支部书记、乡综治办调解员。2012年 9月我有幸成为江西省新干县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2016年1月被聘为人民陪执员。2017年5月因为调解工作优秀,新干法院成立了以我的个人名字命名的“邓建辉工作室”,工作室设在七琴法庭。

    1981年退伍回乡后,从村党支部委员到如今社区党支部书记、乡综治办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陪执员、“邓建辉工作室”调解员,一直干着农村调解工作,一干就是37年。角色在不同转换,但是我认为自己的责任始终是相同的,都是为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

    做好农村调解工作极为重要,一个小纠纷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很容易就会演化成大冲突,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5月29日下午,两村民火急火燎、怒气冲冲地来到工作室,请求我帮他们处理纠纷。此时,我正在法庭陪审一件离婚纠纷案件。庭审结束后,我和法庭庭长马上将两人请进工作室。

    原来,5月19日,曾某将花了5000元购买的牛运到邹某的屠宰点宰杀。次日,邹某的两个儿子准备杀牛时,发现牛性情凶猛,不好杀。于是电话联系了曾某,曾某到达牛棚时,这头牛正在发狂,还用牛角顶开了门,跑了出去。双方都不敢立即去追,事后找了8天都未找到牛的踪影。两人因为水牛走失应当承担的责任争执不下,都认为自己是受害方,村委会调处不了,遂找到工作室要求帮忙处理。

    一看两人这么大火气,我先让他们坐下来,亲自为他们倒水,热情接待,尽力舒缓两人的情绪,然后耐心倾听和记录他们讲述事情的经过。感觉这起纠纷的确挺棘手,如果不能在诉前调处好,将激化矛盾,闹到法庭对簿公堂就更难处理了。之后,了解到两人都是同一村委会的,平时关系还不错,于是我巧用感情线,充分尊重当地买卖牛的交易习惯,对造成的损失和责任进行了核定划分,最终这起走失水牛损失纠纷圆满调处,曾某与邹某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调解工作一直做到了下午7点,走出工作室,此时我很疲惫,但是我的内心是愉悦的。

    调解工作看似很复杂,每次面对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关键就在于一个“心”字,热心、公心、耐心的“三心”调解法我常记于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的付出和努力不但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我自己也获得“江西好人”、“江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省先进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省级和国家级荣誉。

    做调解工作经常是“吃力不讨好”,自己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一想到那些被我成功调解的人,想到调解不成可能引发的后果,最后自己咬咬牙,还是坚持过来了。我至今仍是编制外人员,收入并不高,很多人都说我傻,这么卖命地工作。可是我却觉得能为群众解决纠纷,做一点事情,我很满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