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参与诉前调解 医疗纠纷一朝化解

  发布时间:2019-02-13 16:17:06


    新干法院网讯  2019年,正月初七,新干法院的法官与律师携手在诉前共同调处了一起因幼儿误诊引发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黄某的监护人于当天获得新干某医院赔付的赔偿款66000元,圆满化解纠纷。

    2019年1月10日,出生未满两个月的黄某,因咳嗽、气促、发热症状,前往新干某医院治疗,被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住院治疗2天,病情无缓解,出现喘息性支气管炎、贫血、呼吸性酸中毒等症状,共计花费2050.87元。1月12日,黄某转入江西省儿童医院治疗,经过全面检查,被诊断为单侧嵌顿性腹股沟斜疝(右侧),睾丸损伤,随即进行了疝气手术,修补了局部肠壁菲薄。术后,黄某生命体征平稳,但可能留有睾丸萎缩、甚至影响双侧睾丸精子发育的后遗症。1月17日,黄某出院,共计花费12532.09元。黄某监护人认为新干某医院未对黄某进行全面检查,未准确诊断病情,存在误诊,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存在医疗过错。虽在转院后手术顺利,但留下后遗症。为此,特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新干某医院赔偿医疗费、营业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70000元。

    法院受理此案后,出于实际需要,邀请律师参与调解。法官与律师就案件争议焦点、解决方案等问题在法律层面上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就调处本案争议的意向及其大致方案达成了基本共识,并通过律师和当事人沟通,使双方当事人相信法院会公平、公正处理纠纷,打消了顾虑并坚定了双方通过法院能切实解决争议的信心,双方之间剑拔弩张的局面迎来了调解的转机。双方当事人被法官和律师真诚服务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所感动,在经过多次沟通和交流后,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签收了调解书。

    这是该院在春节后调处的第一起纠纷,也是律师参与诉前调解的第21起纠纷。该院自去年6月在诉服中心设立律师工作室,由派驻律师协助法官诉前调解、信访及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律师工作室的作用正日渐显现。法院在诉前对医疗、交通事故、物业服务、家事等纠纷进行调处,可以有效、快速化解矛盾纠纷,防止问题扩大化。法院充分发挥律师的第三方优势,以丰富的法律知识和经验化解疑难矛盾,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效统一。

责任编辑:卢慧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