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不打烊 法庭调解忙

  发布时间:2019-06-25 09:36:14



    新干法院网讯  6月22日,一个普通的周末,新干法院“假日法庭”响起了法槌声。这一天调解的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2018年2月,叶某以80000元的价格从付某处“购得”一辆抵押车,但使用不到两个月,车辆即被抵押权人取回。事后,叶某多次要求付某返还车款未果,无奈于2019年3月向新干法院起诉,但付某接收应诉材料及传票后,便更换了电话号码不知所踪,也不到庭参加诉讼。上周五,经承办法官多方寻找,终于与付某取得联系。因叶某是外地人,无法立即赶到法院,付某又提出周日即要外出。鉴于此,法官当机立断,决定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召集双方进行调解。

    周六一大早,承办法官将当事人约至法院调解室,从合同效力、过错责任入手向双方释明法律规定、疏导情绪。经过长达一个上午的耐心劝说,付某强硬的态度出现缓和,叶某也大度地表示只要付某及时返还购车款,可以放弃部分诉讼请求。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付某当庭支付叶某5万元赔偿款,连调解书都不用出,便顺利解决了这起历时一年多的纠纷。

    调解结束后,双方均为法官牺牲休息时间专门为他们的纠纷开庭表示感谢,而且调解时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让他们很受感动。

    在法院有相当一部分案件的当事人,因为工作关系无法再上班时间来法院处理事务。为打破时间上的瓶颈,避免案件积压,促进矛盾化解,新干法院对当事人不方便在工作日调解的案件,另行安排在节假日调解。假日调解可以有效地拉近与当事人心理上的距离,当事人感动于法官的不辞辛劳往往愿意适当让步,有利于促成双方当事人化解矛盾,达成和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