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簿公堂恐伤和气 庭前调解维系亲情

  发布时间:2019-07-05 10:43:37


    新干法院网讯  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通过耐心细致的庭前调解,成功调解了一起亲属间的合伙纠纷案,化解了双方本已十分激化的矛盾,维系了当事人的亲情。

    黄某与胡某本是表兄弟,2016年,两人合伙在湖北省荆州市承租了一家猪场预备饲养生猪。2017年,黄某退出合伙,将猪场交由胡某一人经营。但当时双方没有进行结算,胡某只是口头承诺会归还黄某投资款。为催讨该笔款项,黄某多次前往荆州,但胡某一直未偿还。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了解到双方的亲属关系,便向两人提议调解。然而,胡某虽然认可欠钱的事实,但称黄某纠缠不休、无理取闹,拒绝调解。黄某的情绪也较为激动,大骂胡某忘恩负义、不讲信用,坚决要求开庭审理。

    原定于上午九点开始的庭审,才到八点半,审判法庭的旁听席上已有不少亲友聚在一起。大家一边批评黄某不该对簿公堂,一边指责胡某不讲信用。见此情景,承办法官因势利导,决定邀请到庭旁听庭审的双方长辈一同参与庭前调解。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调解,最终促使两人达成调解协议。

    在等待法庭制作民事调解书期间,两人甚至还聊起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全然没有坐在审判庭时的严肃和紧张。或许,庄严肃穆的法庭虽然能让人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却在无形中将亲人置于自己的对立面。所以法官才在开庭之前,尽可能争取哪怕一点点调解的机会,让双方当事人坐下来和和气气的商量,将法律的温度传递到人们的心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