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法庭”解心结 司法为民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1:17


    “感谢法官晚上加班给我们开庭调解,免去了我们来回奔波之苦,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的问题,这才是真正的司法为民呀”!7月8日晚七时许,新干县人民法院利用“夜间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获得双方一致好评。

    在该起案件中,原告罗某与被告杨某本是表兄弟,2013年起杨某因资金周转曾多次向罗某借款,2016年底,经结算,杨某尚欠罗某本息670000余元。由于双方在经济往来过程中,相关手续并不完备,双方对结算结果存在较大争议。罗某在多次索要无果之后,遂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受理该案后,定于2019年7月8日下午3时开庭。当日下午3时,被告杨某电话联系承办法官,其已从外地赶往新干县城,途中因暴雨、交通事故受阻于高速公路,无法及时赶到。考虑到本案原告罗某已从吉安专程到达开庭地点,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经与原告沟通,承办法官决定启动夜间法庭,连夜处理这起纠纷。经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辩明法理、情理,最终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双方间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为了让当事人享受到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诉讼服务,新干法院自2018年起有针对性地开展"夜间送达、夜间法庭、夜间调解"等活动,让当事人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闲余时间来参加诉讼、解决纠纷。通过开展"夜间送达、夜间法庭、夜间调解"等"三夜"活动,既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也有利于法院加快清案速度,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