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借款兄弟反目 巧调解重拾亲情

  发布时间:2019-08-13 10:29:10


    新干法院网讯  亲人间催讨借款难,难在割不断的亲情,稍有不慎操之过急就会生嫌隙断亲情。近日,新干县人民法院巧妙地调解了一起表兄弟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让因借款反目成仇的兄弟俩和好如初。

    2017年,袁某因投资办厂需要资金向哥哥杨某借款50万元。为让杨某放心,袁某还主动提出将其新购的奔驰轿车所有人登记为杨某。后因袁某经营困难无力还钱,杨某多次找袁某催讨还款,袁某总是置之不理,兄弟俩关系急剧恶化,袁某甚至将杨某手机号码拉黑。无奈之下,杨某只好起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曾组织兄弟俩来法院调解,却因袁某脾气急躁,一言不合,最终不欢而散。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为表兄弟,且借款事实清楚,决定继续对兄弟俩进行调解。庭审中袁某承认借款事实并同意还款,但要求杨某将奔驰轿车所有人变更登记为自己,然后用轿车向朋友抵押贷款还钱。杨某不信任袁某,担心袁某在变更车辆所有人后不提还钱之事,强烈要求先还钱后变更车辆所有人。调解工作在还款与变更车辆所有人的先后顺序上陷入僵局。此时,承办法官提出了一个调解方案:杨某先配合袁某将轿车所有人变更登记为袁某(机动车登记证书由杨某持有),变更登记后袁某立即偿还杨某借款人民币58万元,杨某再将机动车登记证书交给袁某。这个方案既满足了袁某要求变更车辆所有人的需求,又保障了杨某的债权及时得到实现,巧妙地化解了这场兄弟间的借款风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