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法院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专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30 15:28:01




    新干法院网讯  8月29日上午,新干法院联合潭丘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潭丘乡司法所、潭丘公安派出所、交警潭丘中队共同开展普法活动,集中宣传潭丘乡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

    2019年,潭丘乡党委、政府联合新干法院七琴法庭、潭丘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潭丘乡司法所、潭丘乡公安派出所、交警潭丘中队等单位设立了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帮助群众调解各类纠纷,包括婚姻家庭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合同纠纷,赡养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

    在联调中心,由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以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序良俗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相互谅解,平等协商,最终自愿达成协议。达成协议后,当事人可以自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法院确认后,若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未全部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活动过程中,普法人员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人民调解宣传单、案例宣传册等资料,向他们讲解人民调解的好处。一旦发生纠纷,基层群众可就近到所在村(居)委会、乡矛调中心申请调解,既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也免去了往来奔波的麻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