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组至新干法院调研民事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8 16:22:52



    新干法院网讯  9月17日下午,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刘达绪一行,赴新干法院调研民事审判和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信访局、县法律援助中心、县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代表,以及部分县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参加座谈。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谌学珺汇报了新干法院近三年民事审判工作情况。民事审判具有案件数量多,增长快,涉案范围广,新类型案件逐渐增多,案件审理难度加大,提升调解率遇到瓶颈期等特点。为此,该院不断探索和完善司法便民机制、高效审判机制、公正司法机制和调解机制创新,依法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判方式,民事审判工作取得一定成绩。2017年以来,该院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5633件,法定期限结案率达100%,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随后,参会人员依序就新干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对该院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顺应当前形势任务,处理好三种关系,深化内部监督机制,完善案件评查制度,切实提高裁判文书质量;二是加大民事调解力度,探索建立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三是加强审判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司法队伍,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