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葛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16 11:07:05


    3月13日上午,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召开。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葛晓燕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按照全省政法工作会的部署要求,推动全省法院如期实现“整体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为江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围绕“紧盯一流、创新挖潜、补短增优、整体进位”总要求,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贯彻落实,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服务大局更加有为,职能作用更加彰显,司法为民更加有力,司法体制改革更加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更加完善,队伍素质能力更加过硬,推动“争创一流”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会议强调,今年全省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决策部署,按照全省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确保如期实现“争创一流”五年目标。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全省法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依法防控疫情的责任和担当。紧盯三年为期总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牵引,提升全省法院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以诉源治理为重点,抓住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有利契机,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以“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为重点,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为重点,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法院。要树立狠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夯实全省法院工作根基。着力抓好班子建设,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抓好业务建设,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打造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抓好基层建设,发挥好基层司法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克勤主持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勒世标宣读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省法院院领导、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和二级高级法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省法院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